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儿童慢性肾衰竭应注意的饮食要点

2014-02-15 22:30:05      家庭医生在线

  只有家长正确的了解肾衰病症,才能让儿童享受健康的童年。儿童在社会上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因此很多人都会给他们更多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儿童是疾病容易找上门的对象,在免疫能力还没有发展成熟的时候很容易患上各种疾病,特别是肾病,其中比较严重的就是肾衰竭。

  儿童慢性肾衰竭可由先天性肾脏疾病、泌尿道畸形、肾炎没有很好治疗等因素引起,早期表现为夜尿增多、多饮、食欲减退、贫血等现象。一些患儿在感染情况下可出现恶心、严重呕吐,甚至出现流鼻血、抽筋、昏迷、消化道出血等尿毒症的症状,一旦发展为尿毒症,患儿需要长期的肾透析治疗甚至进行肾移植来治疗,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儿童肾衰竭是小儿童肾脏疾病危重症之一。小儿急性肾衰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儿童各年龄段均可见此病,临床上表现为少尿或无尿,此时患儿往往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水肿等肾病症状。

  早期对儿童肾衰竭的诊断很中药,通过定期尿检可早期发现一些隐匿的肾脏疾病。如果发现孩子早晨睡醒时有眼睑水肿、小便泡沫多,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贫血、多饮、夜尿多、乏力、食欲不振、生长发育落后等情况,要及时做肾功能及泌尿系统的相关检查,从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儿童慢性肾衰竭应注意的饮食要点有哪些?

  当小儿肾小球过滤到正常50%以下时,小儿生长速度下降,其主要原因有摄入热量不足。虽不了解肾功能不全时,合适的热量摄入是多少,但尽可能使热量摄入相当或高于该患儿的年龄组。可用不受限制的碳水化合物增加饮食中热量的摄入如糖、果酱、蜂蜜、葡萄糖聚合物以及脂肪类如中链三甘油脂油,但须病人能耐受。

  当尿素氮高于30mmol/L(80mg/dl)时患者可用恶心、呕吐及厌食,这些可回限制蛋白质摄入而缓解。因小儿在肾衰时仍须一定量的蛋白质用以生长,故给蛋白质1.5g/(kg·d),并应给予含有多量必需氨基酸的高质量蛋白质(蛋类及瘦肉)如蛋、奶,其次为肉、鱼、鸡及家禽。牛奶含磷太高,不宜多用,须用葡萄糖、花生油一类食物以补充热量。

  由于摄入不足或透析丢失,小儿有肾功能不全时,可能有水溶性维生素缺乏,须常规补充。如有微量元素有铁、锌等缺乏时也须供应,脂溶性维生素如A、E、K则不必补充。

  慢性肾衰竭不能吃的食物:

  1、发物:公鸡、鲤鱼、老猪肉、鹅等;

  2、豆类及制品:豆角、豆芽、扁豆、红豆、绿豆、蚕豆、豌豆、豆腐、千张、豆腐干等;

  3、动物及内脏(心、肝、脾、肺、大肠、小肠、肚等);

  4、刺激性食物及调料:韭菜、芹菜、香菜、蒜苗、韭黄、辣椒、葱、蒜、生姜、袋装调料、花椒、八角、小茴香、酱油、醋等;

  5、高蛋白食物:牛奶、豆奶粉、麦片、黑芝麻糊、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牛肉、蛇肉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饮食需注意什么?

合理的饮食对于慢性肾衰竭的治疗有辅助作用,那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易误诊的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的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早期出现的症状常为一般的无力、易疲乏、精神不好,血压增高,头晕,以后出现消化道症状,食欲差、晨起恶心、甚至呕吐自觉口中有异味……详细>>

吃中药预防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所以此病一定要提早预防,提早发现,提早治疗,这样才能减少患者的伤害。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注意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类型之一战否,有肾衰竭患者的70%左右,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肾衰竭的类型,也是发病率最高的是衰竭类型,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