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慢性肾衰竭饮食需注意什么?

2014-02-15 22: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的饮食对于慢性肾衰竭的治疗有辅助作用,那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限制水份:若排出的尿量减少,经口进入的液体滞留在体内,造成身体浮肿、血压升高、甚至于肺水肿,此时,必须限制每天的液体摄入量,通常经口摄入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cc为宜。

  2、限制蛋白质:通常建议蛋白质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0.6公克,例如体重为50公斤,则每天蛋白质摄取应控制为30克。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中,或多或少含有蛋白质,其中肉类、蛋、奶类的蛋白质品质较好,人体利用率高,可用于修补或维持肌肉强壮。在蛋白质摄取量严格限制下,必须慎选蛋白质来源,才能充分被人体利用,建议至少每日允许量的2/3由品质好的蛋白质供应。

  3、限制钠离子:钠在身体内调节水份的平衡及肌肉的活动、当肾功能不全时,可能无法将体内过多的钠离子排出,造成高血压、水肿、腹水、肺积水,增加心脏负担,日久易导致心衰竭。食盐、酱油、味素、蕃茄酱、沙茶酱、乌醋、味噌等含有大量的钠,加工及腌制罐头含钠量也不少,因此日常生活尽量选用天然食品,烹调上可多利用白糖、白醋、葱、姜、蒜、五香、肉桂、花椒、香菜、柠檬等使食物有其它风味,增加食物可口性。

  4、限制磷离子:磷的主要功能是强化骨胳,几乎所有食物都含有磷,肾衰竭患者由于肾脏无法正常工作,多余磷堆积血液中,造成高血磷,可导致皮肤搔痒及骨胳病变。通常医师会开给氢气化铝或碳酸钙片,此二者均为磷结合剂,可与食物中的磷结石,使之由粪便中排出。除服用磷结合剂外,对于含磷较高的食物如奶制品、汽水、可乐、酵母、内脏类、干豆类、全榖类(糙米、全麦面包)、蛋类、小鱼干等也应谨慎避免多食。

  5、限制钾离子:钾广泛的存在于肉类、深绿色蔬菜水果、干豆中。肾功能不好时,可能无法有效除去多余的钾,血钾太高会引起严重的心脏传导和收缩异常,甚至死亡。当饮食需限制钾离子时,应少选用钾离子含量高的疏菜水果。如香菇、苋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笋、蕃茄、胡萝卜、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释迦等,并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浓茶、鸡精、牛精、人参精、浓肉汤、薄盐酱油、无盐酱油、半盐、代盐等钾含量亦高。

  6、补充热量:在限制蛋白质原则下,米饭类的摄取量受到限制,容易造成热量不足,使体内蛋白质消耗、尿素增加,身体日渐消瘦抵抗力差,所以必须多食用高热量、极低蛋白质的食物(如糖类:白糖、冰糖、蜂蜜、水果糖等;植物性油脂及蛋白质粉类如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西谷米、粉圆等)。每日热量摄取建议:每公斤体重35~45大卡。

  慢性肾衰竭不能吃的食物:

  1、发物:公鸡、鲤鱼、老猪肉、鹅等;

  2、豆类及制品:豆角、豆芽、扁豆、红豆、绿豆、蚕豆、豌豆、豆腐、千张、豆腐干等;

  3、动物及内脏(心、肝、脾、肺、大肠、小肠、肚等);

  4、刺激性食物及调料:韭菜、芹菜、香菜、蒜苗、韭黄、辣椒、葱、蒜、生姜、袋装调料、花椒、八角、小茴香、酱油、醋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慢性肾衰竭应注意的饮食要点

只有家长正确的了解肾衰病症,才能让儿童享受健康的童年。儿童在社会上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因此很多人都会给他们更多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儿童是疾……详细>>

易误诊的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的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早期出现的症状常为一般的无力、易疲乏、精神不好,血压增高,头晕,以后出现消化道症状,食欲差、晨起恶心、甚至呕吐自觉口中有异味……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与饮食

慢性肾衰竭就像空气一样没有间断的离开人们的生活,对于慢性肾衰竭人们是害怕的,这不仅是忌惮是与该病的危害,还有病情恶化的因素。所以,在生……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要怎么饮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受到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出现一系……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