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主要表现

2014-02-15 15:12: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不是一个疾病名,而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临床症侯群,是肾小球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肾小球疾病主要包括,吕病、肾小球肾炎、狼疮等。肾病综合征以高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和高血脂症为最基本的特点,临床上常称为“三高一低”症状。

  凡是肾小球疾病的患者几乎都会导致肾病综合征,通常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由原始病交发生在肾小球的疾病所引起的,如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都可引起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给合征,即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肾淀粉样变、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糖尿病性肾病、感染、药物性疾病及遗传性疾病等都可引起肾病综合征。

  泡沫尿提示肾病

  正常情况下,尿液里也有蛋白,但量很少,是从两个肾小球之间漏出来的。当肾小球有炎症时,肾脏的工作就会陷入混乱状态,蛋白会漏得更多。蛋白有很强的张力,所以蛋白含量高的小便,会起很多泡沫。有的人会认为是自己平时吃了太多蛋白质导致的,其实并不是这样。如果你是个健康人,即使吃了再多的蛋白食物,也不会出现泡沫尿。

  如果你的尿液最近泡沫突然多了,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十几天甚至1个多月,就要到医院做一下蛋白尿的检查,看看尿液里的蛋白含量到底超不超标。若超标,则说明肾脏有问题,应做进一步检查。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主要表现

  肾病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因引起酌,所以这给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早期发现病变,对治疗和患者的康复非常重要,肾病综合征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主要表现如下:

  一、几乎所有的肾病综合征患者都会出现程度不等的浮肿,尤以面部、下肢、阴褒最为明显。时间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或时肿时消。

  二、胃肠道水肿,患者多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三、出现蛋白尿,即肾病综合征患者排尿后,尿液中气泡含量多,且长时间不消失,这是本病的主要特征之一。

  四、肾病综合征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这是由于血压升高的原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主要看尿液状况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特点

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大量蛋白尿、水……详细>>

肾病综合征有哪几种症状表现

据专家介绍,肾病综合征有多种类型,如: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其中以原发性最为常见,占90%以上,主要是由肾脏本身疾病引起。……详细>>

肾病综合征分哪几种?肾病综合征症状包括哪些?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药物,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会首先使用大量的激素治疗来控制病情,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会根据具……详细>>

突然爆肥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一个星期内,原本体重仅有90多斤的14岁少年竟然一下子胖到了142斤。意识到情况不妙,父亲带着儿子去了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儿子患有异常……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