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有五大致病病因 不良习惯会诱发肾衰

2013-09-23 06:03: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西方国家,近年来在慢慢能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治疗中统计,糖尿病肾病占第一位;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肾病占第二位;而慢性肾小球肾炎降到第三位。

据统计,我国及亚洲其他一些国家肾衰的病因依次是:

1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多数是免疫介导性炎症疾病,仅有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发展所致。绝大多数慢性肾炎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起病即属慢性。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与此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迁延不愈,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

2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三大并发症之一,其中1型约占30%~50%,2型起病20年后累计占25%~50%。2型糖尿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如合并高血压,后期容易并发肾损害,即糖尿病肾病。据资料表明,糖尿病肾病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病率达30%~40%,特别在有6~10年病史以上的患者中发病率较高。若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以内,在饮食治疗上不仅要重视总热量的限制,还要关注蛋白质的摄入量,并以低蛋白饮食为主,可延缓肾衰。

3 高血压肾病

长期持久血压升高可致进行性肾硬化,并加速肾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导致肾功能损害。要延缓慢性肾衰的进程,人们首先要提高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其次要熟悉肾衰的早期症状,如疲乏无力,腰酸腿软,食欲不振或恶性、呕吐,面色萎黄或口唇、眼睑苍白等表现。第三要严密监测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最好每两个月检查一次。第四合理选用降压药。

4 肾间质小管肾病

肾脏是药物代谢和排泄的重要器官,肾脏血流约占心输出量的25%,当血液中存在肾毒性物质时,肾脏极易受损害。引起肾损害的常见药物有庆大霉素、氨苄西林、环丙沙星、非甾体类消炎药等。药物性损害虽然多见,但易被医患双方所忽视。因此在各种疾病的诊治过程中,要注意纠正患者的血容量不足和低蛋白血症。糖尿病患者和老年、儿童在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尿常规、尿酶及监测肾功能,这是预防药物性肾损害的重要措施。

5 多囊肾

多囊肾为先天性疾病,多数为双侧性,可与先天性多囊肝并存。患者的肾实质由无数大小不等的囊肿组成,随着时间的进展,囊肿逐渐增大,压迫肾组织使其萎缩,最后肾实质全被囊肿所代替,患者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引起肾衰的疾病很多,如尿路结石梗阻、反复尿路感染的中年妇女,前列腺肥大的老年人等,都应该积极防治原发疾病,才能遏制其发展成肾衰竭。

尽管我国治疗慢性肾衰的透析技术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经透析存活患者最长的已超过20年,和美国、日本相当(日本透析患者最长存活时间为23年)。但是,肾衰竭仍在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我们只有更好的了解它、认识它,才能远离它,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不良生活习惯引发肾衰

近年来,肾脏衰竭的病人数量呈上升趋势,这跟人们平时的生活方式各方面都是有联系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高蛋白质等等摆上了人们的饭桌,加上生活的压力、工作导致的不良习惯等等原因,长此以往就在不知不觉中给肾脏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咸、太甜、太油,蛋白质吃得太多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肾衰因何“看中”中年女性

最近几年有关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报道不断见诸媒体。近日又有报道介绍了某地43岁的肾衰患者刘女士接受同母异父弟弟肾脏,和32岁的曾女士依靠7岁女儿卖花赚钱换肾的感人故事。细心人不难发现,肾衰这一灾难多发生在30~50岁之间的中年女性身上,而且发病突然,很多人首次到医院就诊时,已到了不得不透析换肾的晚期。

有关肾脏方面的专家介绍说,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主要有慢性肾小球肾炎和以慢性肾盂肾炎为主的间质性肾炎等自身病变,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其中最容易误诊的要数以慢性肾盂肾炎为主的间质性肾炎,该病在慢性肾衰发病率中高居第二。

慢性肾盂肾炎一般发生在曾有过尿路感染史的中年女性中,由于该病没有肾病常见的浮肿症状,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即使已发展到慢性肾衰的早中期,出现轻度贫血、高血压和多尿等症状,也不易引起重视,经常被误诊为高血压或其他疾病,因此被医生称为“隐匿杀手”。当恶心呕吐等典型症状出现时,往往已到了无法挽回的肾衰晚期。由此可见,这种由肾盂肾炎导致的肾衰看似来势凶猛,其实有一两年到数年不等缓慢进展的过程,究其病因,祸首当属数年前发生的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女性的一种常见病,有关的调查资料表明,有3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发生过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在这部分人群中,大部分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不再复发,部分体质较差又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则反复发作,一两年后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因此,妇科专家们强调说,千万不要忽略尿路感染这一被人们视为“小肠火”的小病。急性尿路感染的典型症状为尿频、尿急、尿涩,或时有尿急又排尿不畅的感觉,不典型患者仅在憋尿时有热涩感。此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勤排尿,及时到正规医院泌尿内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给予足量抗生素治疗。首次发生尿路感染者要进行两周抗生素治疗,反复发作者应当给予6周~12周的长程低剂量治疗。对与性生活有关的反复发作者,应于性生活后立即排尿。

在妇科门诊上经常能见到一些尿路感染患者,服药两三天后症状消失便认为已经治愈,自作主张地停止用药,能坚持按医嘱巩固治疗的为数不多。专们说,用两天消炎药确实可以改善症状,但一遇疲劳或“上火”便又会复发。所以,对于急性尿路感染判断治愈的标准为:停用抗生素后连续三周尿培养检查均为阴性,而不仅仅是症状消失。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习惯使肾衰竭致病增加

肾衰竭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因其普遍性和高发性,患者对这种疾病越来越关注了。这种疾病早期症状不容易被人发现,从而引发了不注意及时治疗……详细>>

这些不良习惯很容易导致急性肾衰 要赶紧改!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近些年肾脏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其中肾脏衰竭是比较常见的,一般肾脏衰竭分为急性肾衰和慢性肾衰,很多人在……详细>>

肾衰竭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得了肾衰竭意味着肾脏功能部分或者全部失去了运转能力,使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或者根本无法排出,毒素被留在了体内,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危及生……详细>>

肾衰竭会诱发六大疾病 预防肾衰竭要控压降脂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四个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肾衰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