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从饮食入手防治触目惊心的肾病

2013-06-12 06:25:54  来源:新浪网    家庭医生在线

近十年来,中国慢性肾脏疾病增长迅猛。在欧美发达国家,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居多,患者多是老年人。而在我国,肾小球肾炎是发病第一位的慢性肾脏疾病,也是导致终末期肾衰竭的首位病因。目前我国每10个成人就有一人患慢性肾脏病,而其中1%可能会发展为尿毒症。

一方面,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触目惊心,另一方面,忽视肾脏健康的人却不在少数。

很多肾病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吃”出来的。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很多美食,如果不注意乱吃或是吃的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不间歇、高负荷的运作,很容易导致肾病。

下列食物对于肾脏不好的人来说,都不适宜吃太多。

猕猴桃

猕猴桃是出了名的健康食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维生素C的含量之高是橘子的4—12倍,是苹果的30倍、葡萄的60倍。甚至有研究证实,猕猴桃中含有一种具有阻断人体内致癌的“亚硝胺”生成的活性物质,因而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

但是猕猴桃所富含的钾,是肾功能不正常者的忌口。而且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腹泻和尿频者也不宜食用。英国有调查研究显示,有些儿童食用猕猴桃过多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导致虚脱。但是,至今没有因食用猕猴桃导致死亡的病例报告。

饮水

医生通常都会嘱咐病人多喝水。水是最基本也是最简单的调理健康的饮料,甚至有患者通过喝水,最终排出了肾结石。但是,如果是肾炎患者,那么就要注意控制每日的饮水量,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香蕉

香蕉对高血压患者尤其有好处。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E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而其中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钾离子,能降低血压。临床研究证明,舒张压为中度高血压的患者,每天吃香蕉能使血压下降。

但是,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钠盐。肾功能不良的人多吃香蕉等于多吃钠盐,一旦食用过量,会增加肾功能负担,引起病情恶化。

杨桃

杨桃是一种对健康很有好处的水果。中医认为,在夏天吃一个,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肺化痰,下气和中,利尿通淋。民间认为,吃杨桃能治身热烦渴、风热咳嗽、口腔糜烂、咽喉痛、牙痛、骨节风痛、痈疽肿毒和跌打肿痛等。

但是,杨桃具有一定的肾脏毒性,会损伤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和上皮细胞,导致血尿。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机体处于缺水状态),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而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在食用杨桃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重者会使病情迅速发展成尿毒症,甚至死亡。

糖尿病肾病是临床常见和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糖尿病肾病的病人对于饮食的控制较为严格。

那么糖尿病肾病病人禁用哪些食品:

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时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高钾类食物需注意:如苦瓜、菠菜、木耳、银耳、荠菜、土豆、桔子、香蕉等。

干果类不可充饥:不能用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类食物充饥。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腌制品必须禁止,如泡菜,咸菜等。

1、控制饮食

不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少对肾脏的损害,饮食要少盐,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助于血压的控制,减少疾病的发生。

2、对症下药

冬天容易患上感冒,患者凭借自己主观意识进行购买药品,许多药品都具有肾毒性,所以应该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

3、不憋尿

及时进行尿液的排除,尿液容易积累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有助防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防治指南

日本东北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证实,长期运动能改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详细>>

肾病防治的4大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对于肾病,人们一直是谈之色变。认为肾出问题了就一定要进行透析,肾病像洪水猛兽一般可与绝症媲美。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想法,也正是这些认知误区的……详细>>

年轻人夜尿多或是肾病 防治肾病综合症的饮食调养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按病因和发病年龄又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先天性三大类,原发性肾病又可分为单纯性肾病与肾炎性肾病两种。详细>>

皮肤上可看出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怎么防治

从皮肤上可以看出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了,根据专家们总结的经验,皮肤可以反映出肾病的症状和阶段。因为皮肤和肾脏同属新陈……详细>>

早起发现水肿警惕肾病症状 肾病该如何防治?

也许肾脏疾病的症状都比较隐蔽,让人难以捉摸,但有些异常现象可能预示着肾脏有问题,需要大家及时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