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儿童肾病的营养防治

2017-09-05 16:34:00      

营养防治

1、低蛋白质饮食。蛋白质供给量据病情而定,以减轻肾脏负担。低蛋白质饮食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发生贫血。可适当选用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忌用豆类及其制品。

2、限制钠及水分。为消除水肿,须限制钠及水分。应根据病情、尿量及水肿情况,给予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

3、控制钾摄入。少尿或无尿时,应严格控制钾供给量,水分限制在每天 500 毫升以下。避免食用蘑菇、香菇、红枣、贝类、豆类、蔬菜及水果类等含钾高的食物。

4、足量碳水化合物和适量脂肪。饮食热能大部分由碳水化合物供给。补充足够碳水化合物,以防止热能不足,由食物供给的少量蛋白质完全用于组织修复和生长发育。宜增添粉皮、甜点心、凉粉等。

5、适量供给热能。严重者需要卧床休息,降低热能消耗,活动减少可使食欲降低,所以每天供给热能不必过高。

6、多选食呈碱性食品。患急性肾小球肾炎时尿液偏酸,食物酸碱性可调节尿液ph 。供给呈碱性食物,使尿液近中性,有利于治疗。

7、供给足够维生素。多用新鲜的绿叶蔬菜及水果。新鲜蔬菜能增进食欲,除非是在少尿期须限制钾需要和严格限制蔬菜。否则,应多供给时鲜蔬菜。恢复期可多供给山药、红枣、桂圆、莲子、银耳等有滋补作用的食物。b 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和叶酸、铁等营养素,均有利于肾功能恢复及预防贫血,应足量补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怎么治疗 预防肾病的重点在哪?

儿童肾病的预防,对于减少这种可能危害孩子一生的疾病是很有必要的。家长应该对儿童肾病的病因有所了解,积极做好儿童肾病的预防相关措施,尤其是……详细>>

儿童体质弱易得肾病 健康治肾病选择饮食疗法

很多的家长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的,儿童正是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如果出现了肾病的情况,可以说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了非常大的危害,那么及时的了……详细>>

儿童感冒的防治

婴幼儿还可以出现烦躁、呕吐、腹痛、腹泻等,并可出现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感冒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又以季节变换时……详细>>

儿童肾病或致电解质及代谢紊乱 如何预防儿童肾病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肾病的一种常见的类型,该疾病的发生给患儿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如果得了肾病综合症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状的发生,这……详细>>

儿童肾病能做2项运动 预防儿童肾病有什么方法

儿童肾病能做哪些运动呢,其实合理的锻炼,可以促进肾病综合症患病病情恢复,所以在治疗期间,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