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禁忌及健康治疗

2013-04-17 10:13:1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临床常见和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糖尿病肾病的病人对于饮食的控制较为严格,那么糖尿病肾病病人忌用哪些食品呢,下面将进行介绍:

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时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高钾类食物需注意:如苦瓜、菠菜、木耳、银耳、荠菜、土豆、桔子、香蕉等。

干果类不可充饥:不能用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类食物充饥。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腌制品必须禁止,如泡菜,咸菜。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不仅仅要依靠医院的药物治疗,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把握好自己的饮食,养成一个健康的科学的合理的饮食习惯。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学习一下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诀。

饮食原则一、多吃蔬菜,少吃饭

多吃菜,有利于减少嘌呤摄入量,增加维生素C,增加纤维素。少吃饭有利于控制热量摄入,限制体重,减肥降脂。

饮食原则二、多饮水,少喝汤

血尿酸偏高者和痛风患者要多喝水,少喝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水能渗透溶解体内各种有害物质。多饮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下降。汤中含有大量嘌呤成份,饮后会导致尿酸增高。

饮食原则三、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痛风患者本身有嘌呤代谢紊乱,尿酸异常,如果过多吃酸性食品,不利于康复。而多吃碱性食物,能帮助补充钾,钠等矿物质维持酸碱平衡,由于患者内分泌紊乱,碱性物质并不容易吸收。建议多喝含有矿物质的碱性水,在微量矿物质作用下方可少量吸收,以利改善体内的酸性环境。

糖尿病肾病患者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健康,不在受病痛之苦,那就一定要把握好这些饮食的原则,再配合医生的治疗,一定会事半功倍的。

糖尿病肾病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对于糖尿病肾病的预防还是治疗关键是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一个健康科学的饮食对自己的帮助可是非常巨大的。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糖尿病肾病患者日常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少食用烹调油:

每人每天控制在25毫升左右,以素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等。

二、少食盐:

每人每日实用盐在2-3克之间,1克盐相当于5毫升酱油。

三、饮水限量:

每日入液量可视前一日排尿量再加上500毫升左右水作为补充参考;但当病人发烧、呕吐、腹泻时应多补充液体,当病情缓解后,每日饮水在1200毫升左右。

四、补充热能:

1:建议少吃大米、面粉、粗粮、杂粮等。

2:建议多吃麦淀粉、玉米淀粉、土豆淀粉、山芋粉、水薯粉、西米、绿豆粉丝、凉粉等。

五、忌食瓜菜类:

各种瓜菜均可食用,但菠菜、花菜、青蒜、葱头、苋菜、茭白、竹笋等应用开水煮过后弃汤食用。

六、要低蛋白:

1:每公斤标准体重供给蛋白质0.6克,其中60%%-75%%以上为优质蛋白质,如奶类、蛋类、鱼类及瘦肉类。

2:大豆及豆制品禁用,但四季豆和绿豆芽等含蛋白质少可当菜食用。

3:除肝脏、肾脏外其他动物内脏最好不食用,其中猪蹄筋、肉皮的蛋白质质量差,禁食。

4:凤尾鱼、沙丁鱼嘌呤含量高,禁食。

5:各种家禽烧的浓汤以及鱼汤、肉汤也不要食用。

6: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坚果类禁食。

推荐阅读:

吸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有极大危害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谱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病因和饮食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复杂和严重的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肾病是最可怕的,所以糖尿病肾病我们不得不重视,并且肾脏损伤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时刻……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为了避免高尿酸血症对肾小球和肾基底膜的损伤,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定期监测血尿酸,并强调低嘌呤饮食,多吃米、面、牛奶、鸡蛋、新鲜蔬菜、水果和各……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饮食 5个饮食禁忌要记牢!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患有糖尿病,这些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受到肾病的困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