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惠及贫困患者 普及肾病检查

2013-04-07 11:20:44  来源:光明网    转载

  今年1月,南通海安危重尿毒症患者胡颂文成了医疗界的“名人”,他靠13年前自行发明的“透析机”,奇迹般地活到了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这次上会带来了一份提案,她建议引入社会资本,将血透中心建到社区和乡镇,实施专项基金救助,惠及贫困患者。

  全国需要3万个左右的血透中心 靠大医院现有资源远不能满足

  昨天,刘志红在接受扬子晚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尿毒症患者近200万,这些病人只能靠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来维系生命。但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全国透析患者仅约为30万。究其原因,与我国透析医疗资源少、费用高等有着密切的关联。没有钱,没有条件,许多患者甚至直接放弃治疗。

  “现阶段,我国现有血液透析室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的二级以上医院,各区县、社区、特别是农村血透设施配置缺乏,医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有限,透析的医疗环境也急需改善。”她认为,医保报销比例大幅度提高,预计在未来7-10年内中国血透市场在透人数将达到150万人以上,未来全国需要3万个左右的血透中心。仅靠大医院现有的医疗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基层尿毒症患者的就医需求。

  “我这次提交的提案就是建议,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办血液净化中心,这有利于减轻地方财政负担,弥补现有的一元化医疗体制的不足。”社会资本创办的血液净化中心可以选址在公立医院尚未覆盖到的社区、乡镇等基层,有助于与目前的公立医疗资源形成配合、补充,也为本地患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她对记者说,自2012年卫生部将包括尿毒症在内的8种大病纳入医保试点范围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实现了尿毒症医保定点的落地实施,血液透析的费用最多报销比例达到70%-90%。但是由于血液透析不同于一般病种,其长期性、持续性使得患者家庭经济负担较大。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看不起病,无经济能力做透析的肾病患者,建议可以成立专项的基金会,为患者实施专项基金救助,减免医疗费用。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也应做好引路人的角色,比如说可以通过减免营业税等经济手段,鼓励社会资本以自身力量参与公共医疗事业。

  学生体检建议加入“尿常规检查” 简单的小检查能解决大问题

  刘志红委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慢性肾脏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之后又一个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中国是慢性肾脏病高发的国家,人群中患病率约为11%~14%,初步预测患者已超过1亿。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慢性肾脏病是在青少年起病,如遗传性肾病,紫癜性肾炎等,这些疾病又都是可以发展至尿毒症的疾病,一旦到了这个阶段不但失去了治疗干预的时机,还将威胁病人的生命。“虽然肾脏替代治疗(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移植)可以延续病人的生命,但其高昂的医疗费用给病人及其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沉重的负担。”也因此,今年两会上,刘志红委员还将提交提案,建议将尿常规检查列入全国各地小学、中学和大学体检项目中。

  “尿常规检查,是通过化验病人小便来发现肾脏病的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很多肾脏病早期尿液中就可能出现蛋白,红细胞和尿糖等异常成分,病人只需随机留取少许小便就能对肾脏病进行筛查。尿常规检查在各级医院甚至诊所都可以开展,是一种简单易行、快速、无创的检查手段,并且价格便宜,检查一次约需7元钱,非常适合于体检普查。”刘志红直言,对于肾脏病来说,它是小检查,解决大问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患者应做的检查

选择性蛋白尿及尿中C3、FDP测定:Ⅰ型为选择性蛋白尿,尿C3及FDP值正常,Ⅱ型为非选择性蛋白尿,尿C3及FDP值往往超过正常。详细>>

肾结石需要做哪些检查?尿常规检查前注意事项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症状,那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肾结石呢?肾结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如果日常生活中,你是……详细>>

怎样检查肾病?

怎样检查肾病?很多人在看报纸或者杂志的时候会发现都在说肾病的患者不断升高,让大家重视起来。但是很多人对肾病还不了解,怎么检查肾病呢?通……详细>>

常规检查肾炎疾病有哪些

肾炎疾病都要做哪些常规检查?肾盂肾炎是由致病菌上行性感染至肾脏侵袭肾实质及肾盂系统的感染性疾病,故多伴有膀胱炎,病人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详细>>

一期糖尿病肾病如何检查?糖尿病肾病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随着疾病逐渐进展之后发生一大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肾脏的病变程度等等可进行分期,每一期患者的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