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正文

贵人多忘事 小心是肾虚

2013-02-13 07: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贵人多忘事 小心是肾虚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水肿;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等。此外,长期肾气不足、肾精衰弱还可能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的不适,从一些细节可以观察。

  1、哈欠连连,精力不足

  肾为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精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肾精充足,则精力充沛、体力充沛;如果肾中精气不足,人的精神和形体得不到充足的濡养,则神疲乏力,哈欠连连。

  2、腰部不适

  腰部是肾的“府邸”,肾精不足时,府邸供养不足,会出现腰痛等提示,一定要当回事。

  3、记忆力下降,变得“贵人多忘事”

  肾精一方面养骨,另一方面也要养大脑,一旦常常出现忘事,提示你的肾精不足,骨髓亏损,牙齿已经有了隐患。

  4、听力下降、耳鸣心烦

  在中医理论中,目、舌、口、鼻、耳这五官与肝、心、脾、肺、肾五脏相对应,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烦心、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5、牙齿松动

  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而齿为骨之余,骨头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牙齿的好坏。所以,肾与牙齿有着密切关系,肾虚则骨失所养,牙齿就会不坚固,出现牙齿松动的问题。 肾阴虚和肾气虚均会导致牙齿松动。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哈欠不断当心是肾虚 冬季如何预防肾虚?

肾虚作为中医概念分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表现为腰酸、畏寒、四肢发冷;肾阴虚表现为燥热、盗汗、头晕等。如长期肾气不……详细>>

冬季总憋尿当心肾虚 小心这些行为引发肾虚

肾虚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肾虚会导致体抗力下降,容易患病。很多人在冬季不注意饮食容易导致肾虚,专家告诉你,冬季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肾虚。详细>>

半夜盗汗小心是肾虚 当心这些习惯伤你的肾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排汗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出汗过多,特别是在半夜盗汗的男性就需要警惕是否肾亏虚。肾亏虚有可能会使男性性功能下降。详细>>

月子病小心是肾虚 女性肾虚可能会常想上厕所

现代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而女性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性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长期处在郁闷的心情下……详细>>

夏天饮料当水喝小心肾虚! 哪些饮食坏习惯会伤肾?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各种肾虚的症状,专家表示肾虚主要就是我们平时的坏习惯造成的,特别是与平时生活中的不良饮食有关。那么,哪些食物有伤肾的作用……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