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月子病小心是肾虚 女性肾虚可能会常想上厕所

2015-07-27 09:39: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女性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而女性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性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长期处在郁闷的心情下,肌体的免疫力也受影响,肾脏可能因之而逐步出现亏损。

此外,办公室白领长期处在不通风的空调环境中,空气中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碳、有毒粉尘等含量过高,会诱发肾等脏腑器官的免疫功能下降,长期发展下去,就可能形成肾炎。

而现代人享用快餐食品较多,营养结构不太合理、热量太高,肾脏过热也会导致抵抗力下降。

过量服保健品也患肾病肾脏虚弱的临床表现是口干舌燥、面色灰暗、尿频、尿急、腰膝酸软等,严重者会出现耳鸣、尿血、视力模糊等症状。

月子病可能是肾虚!

29岁的张女士自从产后就一直觉得身体微恙,最初以为是月子没“坐”好,结果一年过去了,情况反而越发严重。具体来说,就是人容易疲倦,整天提不起精神,一回家就只想睡觉,还腰酸、脱发,脸色也难看,又黄又暗沉,连斑都多了。而最让她着急的是,因为精力不够,甚至影响到了她的工作业绩。

“其实之前听到‘二胎’的相关消息,我家里人也很心动,但是我实在受不了了。一个都这么累,再生一个,我还能不能行?”张女士的疑问还挺有代表性,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徐陆周最近就接诊了好几例这样的患者。“其实这种情况不算少见,这些妈妈虽然年轻,却感觉精力透支、身体疲劳,甚至生完孩子过了一年多,乏力、腰酸背痛、盗汗、脱发、黄褐斑、月经异常等问题反而越来越多。这些被她们视为月子后遗症,可事实上,其中不少人都是产后肾虚。”

总想上厕所可能也是肾虚

有些女性每次逛街,即使憋着不喝水,还是老想上洗手间。排了大半天的队,终于轮到自己了,可是每次尿量又特别少。出来没一会儿,刚逛到兴致处,又要惦记上洗手间了。

通常女性尿频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量少次多”。祖国医学认为,当身体素质下降时,肾气出现虚亏,膀胱会表现出气化无力,膀胱平滑肌的肌纤维张力就会出现下降,使得膀胱的伸缩性降低,肾关不固,就像大门关不严,所以会出现尿频和尿失禁现象。

防治对策: 注意保暖,多吃些专门补肾的食物,比如枸杞、山药、韭菜、羊肉、狗肉、核桃仁等。如果出现尿频且尿量多,如24小时尿总量超过2500毫升,就要警惕糖尿病等病症的可能。另外,精神因素也可能引起多尿症,这种情况多见于中年女性,并伴有经常失眠,消化不良,或严重的神经衰弱,表现为时多时少,一般对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危害。

女性养肾推荐食疗方

1、枸杞炒肉丝

材料:枸杞20克、瘦猪肉100克、青笋30克、植物油、盐、酱油、味精、淀粉适量。

做法:先把油锅烧热加进肉丝和青笋丝爆炒,再放进已泡洗净枸杞和佐料,再稍微炒一下,出锅装盘。

作用:枸杞平味甘入肝、肾经能够滋补肝肾,青笋寒味苦可清热补筋骨利五脏,非常适合肾阴虚的人。

2、枸杞红枣煲鸡蛋

材料: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

做法: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喝汤,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

作用:可治疗贫血症,还可用于体质虚弱、头晕眼花、健忘失眠、视力减退的调理。

3、枸杞羊肉汤

材料:羊肉600克,老姜1大段,枸杞8克,盐2小匙,醋、料酒各1/2碗,油2大匙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倒入沸水中加醋,氽烫去腥,捞起。老姜不去皮刷净后,拍裂;炒锅加热放入植物油,爆香姜段,并下羊肉块拌炒,续入8碗水和料酒,下枸杞煮沸,改小火慢炖约1小时。待肉熟烂,加盐调味即可熄火。

作用:此汤补肾养血,适用于肾阳亏虚而致月经少的朋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总掉头发是肾虚吗?女人肾虚的10大症状

中医认为肾虚对女性健康的影响非常大,当女性出现肾虚问题时,就会容易出现身体疲劳、面色微黄、乏力等健康问题,对女性身体是一种损伤。下面我们……详细>>

女性畏寒怕冷或是肾虚 肾虚男女症状不同

肾虚:又称“肾亏”,是指肾的精气亏损。中医认为肾精可以滋养五脏,并认为精气亏髓会导致病变。此病变涵盖了肾脏与相关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的问题……详细>>

“房事”过猛易肾虚 女性肾虚从三方面来调理!

女人跟男人相比,阳气较弱,如果工作与家庭的压力过大、饮食不注意、或不预防寒冷,长期处在冷气的工作环境中,很容易患肾虚,导致女人过早衰老,……详细>>

女人头发无光要当心肾虚 为何女性会肾虚?

说到肾虚很多人认为只有男性朋友才会有肾虚的问题,其实不然,女性也会有肾虚的问题的。比如说怕冷,容易疲劳,爱生气,精力不集中,腰酸背痛,脱……详细>>

女性肾虚有6个典型症状 女性肾虚怎么办

女性会肾虚吗?肾虚并不是男人的专利,女人也很容易肾虚,如今的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的不稳定很容易使身体机能发生改变,是导致肾虚的罪魁……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