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夫妻生活 > 正文
刺痛
挂号科室:疼痛专科 同类疾病:斑秃糖尿病足多发性硬化光敏性皮炎口腔白斑病

不是冤家不聚头,夫妻吵架是非多

2011-10-14 09:10:24      家庭医生在线

不是冤家不聚头,夫妻吵架是非多

不是冤家不聚头,夫妻吵架是非多

  夫妻两人,不仅性别不同,性格、观念、习惯等亦互有差异。恋爱时,彼此还有机会掩饰;结了婚,朝夕相处,互动频繁,大大小小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面对这些冲突时,若是大惊小怪,以为有了争执就表示两个人不适合在一起,这是一种错误。反之,若以为美满的婚姻就是两个人永远不争吵,所以在冲突时,只好极度的容忍,百般的委曲求全,以维持一个表面的和平状态,这也是不正常的现象。

  事实上,夫妻应该以积极的角度来看吵架。“会吵架”的夫妻(即知道吵架的原则的人),两人之间的感情会愈来愈好,而且吵架的次数也会愈来愈少。

  一、夫妻吵架就当炒菜一样

  不要因为吵了一架就怀疑起婚姻的本质,甚至怀疑起彼此的感情,把最完美的恋情吵得一点不剩;要知道吵架之于婚姻,就像盐之于菜肴。菜里需要盐,婚姻也一样。

  把架越吵越亲,越吵越甜,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打打闹闹到白头。当然量要控制好,太咸或太淡都会破坏生活的味道。

  二、夫妻吵架是没有“是非”问题

  夫妻吵架的主要原因是以为事情一定只有一个答案。吵架者的基本心态是“这件事一定是我对,另一半一定错。”问题是当两个人都这样想时,吵架就层出不穷了。

  “不会吵架”的人,在争执的过程中极力要驳倒对方,只要证明自己的“无误”,结果反而两败俱伤。

  三、夫妻吵架切忌“人格暗杀”

  “人格暗杀”在夫妻吵架中经常出现,即说一些能刺痛对方的恶毒的话(不一定是骂人的话),或是专门去揭对方心痛的、有忌讳的事,用以打击对方。学会“制怒”是夫妻吵架避免“人格暗杀”的关键一招。

${FDPageBreak}

  四、夫妻吵架不要“讲理”

  一般夫妻吵架的特征是争理,所以拚命的抓住对方的语病,找出对方逻辑的缺陷,集中火力而攻之,让对方没有招架的余地。问题是“争理”的过程中往往会“伤情”,赢了理往往使对方更对你没有感情而已。夫妻之间的争执用“交情”来处理,远比用分析、辩论的吵架要有建设性。

  五、夫妻吵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

  夫妇不应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经常这样做,孩子可能学到这种坏习惯,即把夫妻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吵闹之上。长大以后,孩子会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配偶,从而把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关系搞得一团糟。

  六、不要在第三者面前吵架

  夫妻吵架,为了证实自己是对的,经常喜欢投诉局外的第三者,希望别人会支持他。而为了争取较多的同情,就必须不断的提到配偶的不是。这种在第三者前控诉配偶的习惯对夫妻之间的感情破坏性极大,夫妻之间必须竭力避免,否则受害的还是自己。

  “会”吵架的人只希望夫妻两人能面对面的处理彼此之间的冲突,不愿在父母、朋友、同事面前吵,如此两个人感情复原的可能性就可以提高。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吵架不能碰的底线

吵架是门艺术。有的人在吵架中成长,有的人受了伤,有的婚姻日益和谐,有的伴侣毅然分离。其区别就在于,争吵时,双方有没有把握好度,是否越过了……详细>>

夫妻吵架不伤感情有三技巧 幸福婚姻须呵护

夫妻两个人在一起,柴米油盐的过日子,吵架是在所难免的。有的夫妻是小打小闹,吵吵闹闹中感情升温、日子越过越好;而有的夫妻则会吵到劳燕分飞、……详细>>

夫妻吵架避开这些雷区 夫妻感情需要情感的呵护

夫妻两个人在一起,柴米油盐的过日子,吵架是在所难免的。有的夫妻是小打小闹,吵吵闹闹中感情升温、日子越过越好;而有的夫妻则会吵到劳燕分飞、……详细>>

夫妻吵架居然有好处?吵架时一定要避免这些误区

相信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的人都有夫妻吵架的行为,但是很多人都觉得夫妻吵架会让自己觉得非常的生气,甚至很有可能吵着吵着就离婚了,但……详细>>

夫妻吵架黄金法则

每对夫妻都希望能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可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琐事,再和睦的夫妻也难免意见不一,出现争执。刊登在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上的一……详细>>

  • 廖翔

  • 蒋劲

  • 肖礼祖

  • 王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