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能力 > 正文

前列腺肥大,“后生哥”也怕

2008-06-24 16:02: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尿不出来,咋办?”

  ——这话听起来很难不让人发笑,但出自前列腺肥大病人口中,却实在辛酸之至。作为一名B超室的医生,听到这句话的频率比常人多得多;更要命的是,说这话的年轻男性越来越多了……

  尿不出来,苦不堪言

  前几天我值夜班。傍晚7点多钟,一位面部表情扭曲的男病人由两个人搀进了诊室。病人用手捂着下腹,痛得冷汗直冒。陪人抢着替病人说,他拉不出尿已经快两天了。

  我让病人先躺上检查床。因小腹胀痛,他哼哼唧唧好一会儿,才把身体放平躺下。检查时,我把超声探头放在他的小腹上,显示屏上即显示出一个充盈过度、张力很大的膀胱,再一看膀胱后方的前列腺,形态也是肿胀的,上下径5.3厘米,横径5.5厘米,前后径5.2厘米(正常前列腺大小:上下径不超过3厘米,横径不超过4厘米,前后径不超过2厘米),均超过正常范围很多。照理这是前列腺增生明显的老年人才可能出现的数据,但这位病人才29岁。

  看着那似乎将要爆裂的膀胱,我马上请急诊科护士导尿。如尿液过度充盈,便会导致膀胱破裂,一旦发生破裂,预料之内或意想不到的并发症都会纷至沓来,病人就更痛苦了。

  导尿,尿潴留病人的“救兵”

  急诊科护士动作麻利,消毒、插管,一气呵成。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夹杂着血丝的尿液顺着导尿管流了出来。差不多放了800毫升尿液的时候,护士夹住了尿管(此时膀胱内还有很多尿,但若一次性导空的话,会导致膀胱内压力骤减,连带腹压突然下降。这时,绷了很久忽然“解放”的膀胱黏膜血管,就会在短时间内“疯狂”充血,一旦超过血管壁的承受能力,将发生血尿、虚脱等并发症)。

  随着膀胱张力的下降,病人的呻吟逐渐停止,我得以有机会询问他的一些情况。一问一答中,我了解到他有酗酒、抽烟、熬夜的习惯。一个礼拜前,他得了感冒,还硬撑着和朋友打麻将,动辄“酣战”十几个小时,有尿也憋着,不愿离开麻将桌。五天前,他小便隐痛,淋漓不尽,他仍没太在意。这两天症状加重,到今天清晨他就一滴尿也拉不出来了,还耽搁了半天才被“押”着来看急诊。

  我给病人解释,可能他原本就患有慢性前列腺炎,在抵抗力低下(感冒)时又不注意休息,加之治疗不及时,引发慢性前列腺炎急性发作,水肿加重,导致排尿困难。至于开篇的那一幕——一滴尿也拉不出来——医学上叫“梗阻性尿潴留”。

  炎症,加速前列腺的肥大

  男性在35~50岁以后,约有10%~40%的人容易患前列腺疾病。有人统计,我国目前前列腺病病人为8000多万,并以每年30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前列腺肥大的主要临床症状就是排尿困难。近年来,前列腺疾病在发病率逐年上升的同时,还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得从前列腺肥大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慢性前列腺炎说起。

  慢性前列腺炎多发于25~50岁男性。随着后工业时代的来临,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男性,工作负担重,压力大,加之酗酒、熬夜,或频繁手淫,甚至性生活混乱,易造成前列腺长时间慢性充血,并分泌大量前列腺液。

  如前列腺液排泄不畅或长期积累的话,被霉菌、病毒、细菌感染的机会就大大增多,继而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一系列症候群。一旦症候群转变成慢性炎症,随着年龄增长,就有可能出现前列腺肥大。慢性前列腺炎病人因酗酒、久坐、疲劳或其他刺激,也会诱发前列腺炎急性发作,出现“拉不出尿”的窘状。

  前列腺健康管理新概念

  有学者提出“前列腺健康管理新概念”:预防—治疗—保健,三位一体。如果及早预防,比如洁身自好,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合理作息,均衡饮食,就完全可以延缓或杜绝前列腺疾病的发生;即便发生,症状也不会太严重,不至于影响日常生活。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无论有无症状,3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不妨每半年作一次B超检查。B超检查前列腺最为方便,无痛苦、准确率高。超声探头往小腹上一放,前列腺有没肥大就一目了然了。即使经腹超声诊断不清楚,还可经直肠彩超检查。花小钱,早诊断,早治疗,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前列腺肥大可试试下蹲小便

男性的尿道呈S形,分前后两部分。其内径的大小不一,从外向内有三处比较狭窄,即尿道口、膜部和尿道内口。男性步入中年后,最容易患上前列腺增……详细>>

秋冬前列腺也怕“感冒”预防前列腺炎做好4点

秋季是泌尿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给不少男同胞带来难言之隐。很多慢性前列腺炎的老病号特别害怕过秋冬,旧病复发,很无奈。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控制……详细>>

前列腺“钙化”的后果是什么?

前列腺“钙化”,就是前列腺发生炎症愈合后留下的疤痕,也是前列腺结石的前兆。而这种钙化灶又容易引起细菌繁殖而诱发前列腺的炎症感染。前列腺结……详细>>

贪食海鲜前列腺更“炎”重 前列腺炎日常护理要点

众所周知,前列腺对“锌”情有独钟。海产品中含有丰富的锌,特别是牡蛎肉是所有食物中锌含量最高的,被誉为饮食物中的“天然*”,从这一点看对前……详细>>

“节欲”也能得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是指前列腺特异性和非特异感染所致的急慢性炎症,从而引起的全身或局部症状。可能大家都知道,前列腺是很脆弱的,如果性生活不节制的话就……详细>>

  • 吴维城

  • 袁少英

  • 毕焕洲

  • 陈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