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能力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我总要吹毛求疵,阻止自己恋爱

2006-04-06 14:19: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柯大夫:

  我的恋爱连连受挫,总共谈了三次恋爱,每次都只谈了两个月就分手了。客观的评价,她们是很不错的,外表养眼,性格温柔。可是一旦与之达成男女朋友关系,我就情不自禁的总要挑她们的毛病,简直有点吹毛求疵。现在看来都是一些不值一提的小毛病,可在当时就像不可饶恕的大罪。

  我和普通朋友在一起时说话很多,大家都说我很幽默、随和,可是跟女朋友在一起就没什么话说,人也变得单调无趣,有意无意的制造矛盾,结果就是分手。

  最近,每当我觉得一个女孩不错的时候,想和她交往时,脑子里就会冒出很多阻止自己与她发展下去的理由。同时,内心有另一个声音在说,以后肯定会遇见更好的。我怀疑是自己的性格有问题。请问是这样吗?

                                         北京 袁X

袁读者:

   从表面看,是你对女朋友的多度挑剔造成你无法健康的发展和异性之间的感情,但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种情况通常是源于自身对感情缺乏安全感,惧怕和他人的亲密关系,由于自己不了解潜意识的深层动机,因此通

  过心理防御机制的作用,把造成你们之间关系发展阻碍的原因和过错归之于对方,借以减轻自己的内疚和焦虑,这种防御机制称为外向投射。 从依恋理论来理解爱情的发展,那么,成年人的爱情体验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安全型、回避型和焦虑/矛盾型。你的表现比较符合回避型。

  安全型的人比较容易和人接近,很少担心被人抛弃,因此他们在爱情关系的发展中容易与对方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能够感觉到更多的愉快、友好和信任,因此他们更容易发展出稳定和谐的亲密关系。

  回避型的人在发展亲密关系时常常感到不那么舒服,不能与对方分享自己的感情,不容易信任对方,惧怕亲密关系,因此常常拒绝承认自己的依恋需要,不自觉的阻碍和破坏亲密关系的发展。

  焦虑/矛盾型的人特别渴望亲密关系,但他们常常担心对方不会回应自己的感情需求,担心会被对方抛弃。

  心理学研究认为,成年人的爱情关系与婴儿对父母的感情依恋很相似,在依恋的类型划分上也很相似。孩子早年与父母的感情依恋常常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的爱情依恋方式。

  那么,这种情况有没有可能改变呢?研究证明,如果在青少年时期个体有新的积极的人生体验后,依恋类型有可能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如果在青少年时期尝试与别人发展出有益的亲密关系后,有可能使一个非安全型的人发展出能够信任他人的关系模型,学会与伴侣建立安全依恋关系。因此,希望你积极的做一些自我心理调节,消除对他人的挑剔和怀疑,学会信任他人,才有希望发展出长期、稳定和令人满意的亲密关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爱你还是爱自己 试探一下就知

对于感情,有些女人一直犹豫不决,不知道身边的这个男人是不是真的那么真心爱自己?直接问吧,有点不好意思,说不准人家还会伤心;不问吧,自己心……详细>>

恋爱中男女心理需求有什么不同?

男人和女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存在着一些差异,而且成长经历、价值观等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当男女从相识到相恋,在感情上会有很大的变化,相处久了也……详细>>

大学生谈恋爱要注意什么?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很重要

到了大学时期,人们的生理以及心理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当遇见心仪的人会表达出来,但是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这样才能够获得真正爱情,大学生在……详细>>

恋爱性接触如何掌握度

江苏读者莉莉问:我今年23岁,与男友相恋一年了,我非常爱他,希望能和他走进婚姻殿堂。但前段时间男友向我提出性要求,我果断拒绝了,此后他一……详细>>

当心让恋爱亮起红灯的六件事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了小三、耍得了流氓的现代女性们,是否也具备一双能看透伴侣谎言的火眼金睛呢?平日里自信满满认为能轻松识破另一半……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