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两性心理 > 正文

晚婚绝育婚姻观的心理走向

2011-12-21 08:42:22      家庭医生在线

  

 
亚洲女性对婚姻没信心

  如今,全球结婚年龄都日益增大,尤其亚洲最为突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近刊登封面文章,深入讨论了亚洲女性晚结婚、不生孩子婚姻观的现象、原因及社会影响。

  现在,亚洲人的结婚年龄甚至比西方国家还要大。在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近几年平均结婚年龄急剧上升:女性29—30岁,男性31—33岁。还有很多亚洲人选择不结婚。在30多岁的日本女性中,选择不结婚的占近1/3,其中一半可能一辈子独身。在年近40的台湾女性中,超过1/5选择单身,40—44岁女性中,20%还没结婚。在日本东京,这个比率为21%,在新加坡,大学毕业生中,不结婚的占27%。

  随着越来越多女性走进职场,她们也逐渐退出婚姻。部分原因是,女性工作、结婚“两手抓”太艰难。在亚洲,即使女人拥有自己的工作,家人也期望她能继续担负起女人的传统角色,因此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日本女性一般每周工作40小时,然后平均还要做30小时家务。她们的丈夫平均每周只做3小时家务。放弃工作而照顾孩子的亚洲女性发现,等孩子长大,自己就很难重返职场,因此,亚洲女性对婚姻异常悲观也就不足为奇了。结婚比率下降的另一大原因是女性接受了更多教育,据统计,学历越高的女性越不愿意走入婚姻殿堂。

  亚洲目前这种“逃避结婚”现象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随着人口老年化的加速,人口问题开始日益凸 显。另外与西方相比,亚洲国家在养老金等社会保障方面投入较少,一旦家庭无法为老人养老送终,“老有所养”就会落空。结婚率下降还会导致生育率直线下降。 东亚妇女人均生育孩子数从上世纪60年代的5.3个下降到1个。另一大鲜为人知的问题是:结婚率降低会导致男性犯罪率上升。因为结婚会使男性雄激素水平降低,犯罪率随之下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称,亚洲女性婚姻观的这一巨大变化及其带来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必须引起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政府应在政策和法规上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女性走进婚姻生活。如《婚姻法》应该让离婚妇女获得更多财产,男女都该享有产假,以便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养育子女的重任等。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剩女晚婚别太“晚”

详细>>

十个信号警告女人心理衰老

人的年龄有生理年龄、心理年龄之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女人是最在乎年龄的,无论是生理年龄还是心理年龄。如果衰老,都是一件……详细>>

两性心理:破解婚姻之“痒”

夫妻两个长久地生活在一起,难免也会有个痒,有个痛的,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结婚以后,恋爱时期的激情与新鲜感被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磨损殆尽,浪漫的……详细>>

离婚后,前妻竟一步步走向深渊(图)

我和前妻1999年结婚,那时我23岁,她24岁。6年的恋爱一直是我追她。我爱得没有尊严,没有性格。她的坏脾气让我无数次想过放弃,但最终感……详细>>

婚姻幸福要远离八心理 六种习惯让婚姻更美满

很多人都发现这样的情况:夫妻是互补的,如果是强强联合的话,这样的婚姻是比较难持久的。这是因为互补的婚姻,生活才能相互扶持。如果你想婚姻幸……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