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成人性教育 > 正文

女性需知:4个不同阶段的避孕常识

2010-07-27 01:21:03      家庭医生在线

  初育前的女人:

  初育前是指首次生育前阶段,包括青春期少女们。初育前宜选择对今后生育功能影响小和不易感染的避孕方法。初育前通常可分为两个时期:初次有性生活时期(一般指新婚期)和有过一段性生活时间后(约婚后2-3个月)。

  初次有性生活时期,因女性的生殖道比较紧,双方缺乏性生活经验,宜选用短效口服避孕药、男用避孕套等。在无准备状况下发生性行为,可先服紧急避孕药,接以短效口服避孕药或男用避孕套。有过一段性生活后,女性生殖道有所扩张,则还可选用女用避孕套、外用杀精剂、阴道避孕药环等;或者使用安全期与屏障避孕相结合的方法,例如在“危险期”使用避孕套,在“安全期”使用外用杀精剂等。

  初育前一般不宜选择宫内节育器,特殊情况应在医师指导下选用。初育前一般也不宜选用长效口服避孕药或长效避孕针剂,因为这些长效避孕制剂停药后恢复生育时间要长一些。

  产后哺乳的女人:

  宜选择不影响泌乳、哺乳和婴儿生长发育的避孕方法。

  (1)宫内节育器,可分娩后立即放置,也可在产后42天时放置

  (2)单纯孕激素避孕法,如皮下埋植剂、单纯孕激素长效避孕针。许多资料表明,单纯孕激素避孕对乳汁分泌无明显影响,对婴儿生长发育也无明显影响。

  (3)哺乳闭经避孕法或比林斯自然避孕法。

  (4)避孕套、以及某些易溶解的外用杀精剂,如胶冻剂、凝胶剂等。产后哺乳期不宜使用复方口服避孕制剂,因雌激素可能影响乳汁分泌。哺乳期也不宜使用不易溶解的外用杀精剂,如外用避孕片、药膜等,因乳母阴道分泌物较少而不易溶化。

  生育后的女人:

  多数妇女生育后有一长达20年左右的避孕期,宜选用相对长效、稳定而又可逆的避孕方法(需要时可随时恢复生育),如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剂、长效避孕针等。根据各人不同情况,也可选用短效避孕药、各种屏障避孕法和外用杀精剂、自然避孕法以及绝育术等。

  更年期的女人:

  特点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阴道分泌物相对较少,有时月经紊乱,但仍有可能意外妊娠。此阶段原来未使用宫内节育器者,不主张放置宫内节育器;但对原来使用宫内节育器且无不良反应者,可继续使用,至绝经后一年左右取出;此阶段也不宜使用不易溶解的外用杀精剂,但可选用胶冻和凝胶剂型的外用杀精药物,以增加生殖道润滑;复方避孕制剂因含有雌激素,有危险因素(吸烟、肥胖、高血压等)的妇女,也不太主张应用。屏障避孕法、比林斯自然避孕法、阴道避孕药环等可供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奇葩的避孕方法介绍 女生要掌握避孕常识

生活中被人熟知的避孕技巧无非是避孕套or避孕药其实还有很多神奇又有趣的避孕方法可以有效杀掉会游泳的小蝌蚪,比如闻一下气味就能达到避孕的作……详细>>

紧急避孕常识小测试

激情过后,却发现忘了吃避孕药,又不想造个小Baby出来,怎么办?事先准备好了安全套,事后却发现破了个洞,还是不想有小Baby,怎么办?答……详细>>

不同阶段避孕方法有不同 产后避孕的四个问答

人处于不同的时期,不但其生理状况不同,而且当时的实际想法、观点也不一样,因此,各个阶段转最佳避孕方式也不同。详细>>

年轻女性避孕常识:用什么避孕方式比较好

年轻女性并不会想着过早怀孕,所以这里特别推荐一些合适的避孕方法。另外在避孕常识方面,年轻女性也会存在一些误区,今天也一起来扫扫盲。详细>>

女性必知的健康避孕小常识

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会接受非常科学的有关性方面的知识。也曾经非常高兴地看到,一个小伙子在他18岁生日的时候,父母……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