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青春期 女孩的多事之秋

2009-01-01 08:31:35  来源:搜狐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失调

  月经失调是青春期女孩子的常见症状,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出血期延长或缩短,出血量增多或减少,甚至闭经。月经失调主要是由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关于这一点,我国古代医学家早有认识。如《黄帝内经》中曾指出:“有不得隐曲,妇女不月。”就是说,妇女如果有难言之隐,引起情绪上的忧思焦虑,就会造成月经失调,甚至闭经。

  英国有一位妇科医生,曾经对一批寄宿的在校女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一场决定她们前途的主要考试之前的一段时间内,约有一半女生的月经失调,大多数人月经周期延长,少数人缩短,个别人完全闭经。特别是考试的那一天,学生的心情最紧张,来月经的人数明显增多了。在被调查的91名女生中,平素任何一天来月经的人数不超过6人,而考试这一天来月经的竟多达36人。由情绪失调所引起的月经紊乱,如果时间短,情绪波动不很强烈,只要情绪稳定下来,月经会随之自动恢复正常。但是,如果情绪波动剧烈,持续时间又长,那么月经紊乱则不易恢复正常,往往造成精神性闭经。

  月经不调和闭经往往引起青春期女孩子强烈的消极情绪反应,而消极情绪反应反过来又成为月经不调和闭经的心理原因。因此应该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帮助她们从这种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

  处于经期的青春女孩子首先应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稳定情绪,避免过于激动和紧张;其次要注意劳逸结合和生活规律,增强体质,克服“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更不要用“饥饿减肥”的方法来折腾自己的身体。

  经前期综合症(PMS)

  在经前期,约有28.8%的女孩子会出现一种常见的生理机能变化,主要表现为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心悸等。这些症状也会引起女孩子的心理变化。如有的女孩子易怒、好攻击、对周围人苛求;有的则显得烦躁、坐卧不安、事事不如意、易与人发生口角;有的则孤僻、忧郁、多疑、多愁善感、好哭;还有的出现乳房胀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精神涣散等等。一般来说,月经过后,症状会减弱或消失,但也有少数人因此造成心理紧张,每到月经前几天,因害怕出现上述症状而感到焦虑不安和恐惧。这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反而会加重和延长经前综合症症状。

${FDPageBreak}

  经前期综合症是由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造成的,心理因素在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青春期女孩子要保持乐观而稳定的情绪,经前综合症到来时要泰然处之,这样会有助于减轻和消除症状。

  痛经

  痛经是月经功能不正常的常见症状。主要表现是月经来潮前,小腹、腰部或骶骨有压迫感似隐痛、酸痛或剧痛。在青春期女孩子中,约有10%的女孩子有明显痛经,30%的女孩子有一般性痛经。根据有关资料表明,有些青春期少女在第一次来月经后便有痛经的现象,但多数是半年到一年后才出现。剧烈的下腹痛常常在月经即将来潮时开始,时剧时缓,可持续2~3天。有的女孩子由于心理紧张,更增加了痛疼的程度。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90%以上的痛经者与心理因素有关,如平时情绪紧张、怕疼的女孩子,其痛经的症状便比较明显。痛经也有暗示性,即本来没有痛经现象的,因看到同伴的痛苦情状,自己也会发生痛经。或者原来痛经症状很轻的,由于暗示就有可能加重。芬兰心理学家认为,母亲痛经对女儿的暗示,与女儿痛经有很大的关系。

  因此,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只有正确认识月经的生理必然,消除恐惧和害羞心理,时刻保持愉悦、稳定、快乐的精神状态,即使痛经发生在你的身上,也许会很快成为历史。

  下腹痛

  青春期的女孩子由于生殖器官引起的下腹痛是不常见的,在这一年龄中,发生的下腹部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是月经间痛和非典型性痛经。然而,偶尔也能遇到器质性损伤,如卵巢肿瘤或卵巢肿瘤出现突然病变(扭转、出血和破裂)等,也可引起腹痛。所以对于脐下腹痛的所有女孩子,都要进行包括肛门指诊和腹部双合诊在内的妇科检查,决不可以掉以轻心啊。

 “倒经”

  有些女孩子每到月经来潮前一两天或正值行经时,会发生鼻腔出血或吐血现象。由于这种鼻出血或吐血是伴随着月经期而规律性出现的,又常使月经量减少或停经,似乎是月经倒逆上行而引起,所以人们称为“倒经”或“逆经”,时间长了,就引起女孩子月经周期紊乱或贫血症。

  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是指大阴唇外侧、小阴唇、阴蒂等处或者阴道内有痒的感觉,可以延及到肛门周围及两侧股部。瘙痒的程度不一,有些仅仅有微痒的感觉,有些却是奇痒难忍。多数瘙痒是阵发性的,在夜间会加重。出现这种病态的原因比较简单,主要是不注意卫生,另外还有某些病变及精神、神经因素也可能造成这种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卵巢的“多事之秋”

女性青春期发生的卵巢肿瘤有以下特点:详细>>

关注青春期女孩的性意识

生活水平的提高伴随着孩子们的发育也越来越早,家长们不光要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更要重视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特别是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性意识。……详细>>

青春期女孩的胸部保健课

青春期的女孩胸部正处在发育的重要时期,乳房保健在这一时期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女孩青春期发育是怎样的

调查显示,80%--90%的中学生缺乏对青春期性基本知识的了解,46%的人不知道女孩来月经、男孩遗精就意味着有了生育能力……俗话说“女大……详细>>

青春期女孩要调整爱美心理

青春期期的孩子,由于生理的发育,开始懂得了美的含义,而且开始追求她们心目中的美,这种表现源于孩子的正常生理反应,更是受社会的影响。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