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两性心理 > 正文

不做家务致80后婚姻触礁

2010-06-08 10:03: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化解家务冲突最好是夫妻在婚前做好商量,根据具体的情况,订下一个规矩。同时调整心态,把家务当成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家务活”引发80后婚姻危机

  据调查显示,在已婚的“80后独生子女”家庭中,有25.3%聘用小时工来做家务,18.6%由父母定期为其整理房间,24.8%的家庭长期在双方父母家里“蹭饭”,30.3%的夫妇自己的脏衣服要拿到父母家里洗。由此可见,厨房是很多80后女性觉得恐怖的地方,一日三餐,哪怕是青菜萝卜也得一刀一刀切、一铲一铲炒。

  “家务”是80后婚姻生活中的“软肋”,也是导致“闪离”的重要原因之一。“80后”的独生子女在家中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婚后每天围着柴米油盐、锅碗瓢盆转,时间长了难以忍受,导致“婚姻死亡”。

  80后离婚率爆增的5大原因:缺乏宽容、父母参与过多、房子问题、不会家务等等,80后中颇具代表性。这几大原因总结下来,归根到底还是在选择时期没有做好充分的沟通,没有一个婚前理性的筛选过程。经过这样一个理性的筛选过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人,是最理想的结果。

  婚前达成“契约意识”

  恋爱阶段,可以任性一点,可以不问生涯活计,可以花前月下。然而一旦结婚,每天就要面对繁杂的家务,以及其他一些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因此,男女双方要在婚前就达成一种明确的契约意识,合理分配家庭事务,不要让分歧激发矛盾。

  很多夫妻常因家庭锁事争吵不休,为防止这种矛盾发生,妻子要和丈夫“约法三章”:

  1、如果你的丈夫主要肩负着家庭的经济重担,那么你就要让他多休息。家务事由你主动承担起来。

  2、如果你和丈夫都是收入普通的工薪族,两人每天上下班都辛劳,那么你们就需要共同协商,做好家务分工。当然,有的妻子天性就喜欢操持家庭事务,不让丈夫插手,那就是丈夫修来的好福份了。

  3、如果你的工作和收入对家庭的贡献比丈夫大,也许在百忙之中,可让丈夫多担待些。但作为主妇的女人,总是要力求为家庭多做些事,像着名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每天还要早起为丈夫做早餐呢!只要不是你累得不行,那就最好多做一些主妇的工作,让你的丈夫对你多一份依赖,更多一份感激。

  智慧的女人是把做家务与兴趣有机结合

  有一位女老师,百忙中,每天回家也要为丈夫女儿做饭,她每次讲起自己做饭的过程时,都是充满了兴奋:“我在厨房里安装了视频,每天我做饭洗碗的两个小时,是我最最放松和惬意的时间,我在网上下载了大量的音乐和国外的讲座,平时没时间看的片子、没时间听的歌曲,都是在这个时间内完成的。有时,我每天盼着这个时间的到来,我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因为,做家务虽然手脚在忙,但头脑却很轻松。”

  婚姻专家说:现在80后很多独生子女,不擅长家务,再加上工作忙,生活压力大,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一部分家务交给家政公司代劳,无可厚非,但是完全不做家务的生活方式不可取。家务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劳动本身,更是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可以为生活增添情趣,也是凝聚一家人亲情必不可少的情感纽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诚勿扰”折射80后婚恋观

时下一档很潮的单身交友节目“非诚勿扰”成为现在网路上的一大热点,适应现代生活节奏的大型婚恋交友节目,为广大单身男女提供公开的婚恋交友平……详细>>

不会做家务 最容易成剩女

有的有财,有的有色,有的财色兼备,按道理都是不愁嫁的一群,何以至今仍是孤家寡人呢?日本最出名的剩女就是一度与小泉纯一郎传出绯闻,甚至为……详细>>

不做“世界杯寡妇”

“世界杯寡妇”这个命题在四年一轮的循环之中又不可回避地再一次来到了女人们的面前。因为世界杯导致的作息时间颠倒、家务没人肯干、陪老婆的时……详细>>

80后婚姻,女人热暴力,男人冷暴力

日前,有报道称,一名22岁的女子和丈夫发生吵架,盛怒之下用刀砍死了丈夫,并坦然回到娘家。事后调查中,邻居们反映,这名女子对丈夫经常使用暴……详细>>

80后:你愿意做上门女婿?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男人入赘女方家当“上门女婿”,似乎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一项最新的网络调查却显示,六成以上的未婚男性表示愿意当“上……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