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被公厕便池水溅到,是否会感染性病?盘点关于上厕所的3个烦恼!

2023-03-17 09:12:58      

大部分家庭、公共厕所、酒店均是安装的马桶,直接坐着排尿或排便,能省力省时,又能感觉到舒适,避免久蹲后所造成的腿脚麻木。户外工作者难免会用到公共厕所,有些人担忧公共厕所便池水溅到身上后会感染性病,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

关于上厕所的烦恼有哪些?

1、被公厕便池水溅到,是否会感染性病

肯定的说,被感染性病的概率很低。性病传播需满足三个条件,包括传染源、传染途径、被感染者,同时满足的情况下才会被感染。需感染者用过该马桶,马桶圈上有足够多的病原体且活性强;正好有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接触,这样才会被感染。人们最担心的性病有梅毒、艾滋病、淋病以及尖锐湿疣,其中淋病和梅毒在体外几乎不会生存,艾滋病病毒离开身体后就失去了活性;造成尖锐湿疣的HPV病毒存活时间长,但必须跟破损的皮肤黏膜接触才被感染。即使携带病原体的水溅到阴道或尿道,被传染的风险也很低,因为自身免疫力能防止病原体入侵。

2、上厕所后如何擦屁股

对女性来说,擦屁股时需从前往后擦拭。由于女性私处结构特殊,肛门、阴道和尿道口毗邻,从前向后擦拭能避免把肛门周围的细菌带入尿道和阴道,降低患阴道炎和尿道炎几率。选择干净且质地柔软的卫生纸,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部分女性习惯用湿巾擦拭,能更好的清洁肛门周围残留的粪便,但应选择无刺激性的湿巾,特别是不能用酒精湿巾;用湿巾擦拭后需等1~2分钟,局部干了之后再提上裤子,防止私处持续潮湿而诱发湿疹。

3、冲马桶时是否需盖上马桶盖

冲马桶时可产生气旋,使得部分水分被喷溅处,以气溶胶的方式在空气中停留,水汽中混合着排泄物中的微生物和细菌,所以冲马桶时尽量盖上马桶盖,能最大程度减少细菌或微生物溅出。

温馨提示

在户外用公共厕所前,最好是用卫生纸擦拭几遍,又或是垫上几层卫生纸或随身携带一次性马桶圈。如果是马桶,尽量是向前坐,使得排泄物由前壁滑下去;如果是蹲便,同样需向前蹲蹲,使得排泄物跟水坑错位;上厕所后及时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清洗,清除沾沾在手上的细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病 上厕所的烦恼

什么是性病?帮人上厕所也会染上性病

镜头一:小超经常与朋友聚会,一醉方休。一次,大家都喝多了,酒友们陆续往卫生间跑,小超也紧随一个朋友进了厕所。由于喝多了,那位朋友解不开裤……详细>>

什么事性病?坐热凳子会感染性病吗

别人做过的椅子,大部分人都会先让凳子散热一会在做,人们认为这样可以预防传染疾病,特别是性病,那么,这种做法是否真的可以预防性病呢?详细>>

什么是性病:性病是否会通过手淫和口交传播?

性病就是通过性行为传播的疾病,这种病毒相当顽固,危害也十分深远,最严重的如艾滋病,属于人类目前绝症之一。因此,各个国家和的确都在强调预防……详细>>

性病是否可以自查呢? 男女预防性病做到四点

由于解剖及生殖生理上的差异,不少女性在感染性病后,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患者不易发觉,即使有症状,女性也很少往性病的方面考虑,从而成为隐性……详细>>

男人感染性病的表现

男子感染了性病会有啥表现?男性性病具体的一些症状,还要看是哪一种性病,不同类型的性病症状也不是一样。比如说淋病这种性病,就是尿道口流脓……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