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避孕药真的会增加血栓风险吗?梳理分析6个问题!

2023-01-29 09:11:03      

口服避孕药是甾体类激素类药,雌激素和孕激素是其主要成分。无论是短效、长效避孕药,还是紧急避孕药,其主要成分差不多,能抑制受精卵生成,阻止受精卵着床,从而达到避孕效果。民间关于避孕药的说法有很多,不妨一一来解析。

关于避孕药的疑问有哪些?

1、口服避孕药是否会增加血栓风险

口服避孕药可促使凝血功能亢进,升高血栓生成风险。口服避孕药是否会促使静脉血栓生成,取决于雌性激素剂量;每天补充30~35微克雌性激素,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高。近几年来,随着复方口服避孕药兴起,其中的雌激素尽量减少,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降低。

2、避孕药能不能调理月经

口服避孕药确实能缓解月经不调问题,但仅仅适合卵巢排卵障碍、缺少孕激素者,口服避孕药能更好的控制出血,调理月经周期。

3、长时间服用的上限是多长

短效避孕药的上限是6~7年,长效避孕药是3~4年,每年用紧急避孕药的次数应控制在3次以内。需长时间避孕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4、促使血栓风险增加的因素

久坐不动、年龄超过45岁、心房纤颤、心脏瓣膜病、肥胖和高血脂、高血压以及吸烟者均是血栓高危人群,服用避孕药可促使血栓发生发展。

5、是否有方法评估风险

长时间服用避孕药者每6~12个月抽血检查,做血生化和凝血功能检查,评估能不能继续用药。

6、避孕药还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避孕药带来的副作用取决于个人体质。对避孕药敏感,用药起初可能会出现类似于早孕的反应、乳房胀痛以及白带量增多等;用药时间太长易造成内分泌紊乱、阴道异常出血以及月经失调等。不过,只要听从医生建议正确用药,就能最大程度降低副作用。

温馨提示

科学用口服避孕药不仅仅能避孕,而且也能减少月经量,缓解痛经问题,同时也能降低患盆腔炎、卵巢癌以及子宫内膜癌几率。不过,患有血液性疾病、内分泌疾病、急慢性肝炎或肾炎、妇科肿瘤者是避孕药的禁忌人群;年龄超过45岁、长时间吸烟者、月经稀少者、处于哺乳期的女性同样不能服用避孕药。用药期间多喝水,保持适度运动,少吃高糖分食物,拒绝喝酒。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 避孕药的疑问 避孕药

当心!口服避孕药或增加血栓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召开的关于拜耳口服避孕药安全性的顾问委员会,在经过8个多小时的深入探讨后,得出结论:使用含有屈螺酮的口服……详细>>

避孕药是否会影响以后怀孕?盘点关于避孕药的3个问题!

佩戴安全套、口服避孕药、宫内节育器等都是不错的避孕方式,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口服避孕药。不过,相当一部分女性的担心其效果和副作用,害怕避孕药……详细>>

避孕药是否会影响以后怀孕?一一解答关于避孕药的6个疑问!

口服避孕药是比较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能最大程度减少意外怀孕的可能性;同时,口服避孕药具有可逆性,停药后就能再次怀孕;有的避孕药有治疗疾病……详细>>

避孕药是否会影响以后怀孕?谈谈关于避孕药的3个问题!

避孕药是由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制作而成的,通过抑制排卵或改变输卵管活动方式,又或是干扰受精卵着床,从而起到避孕效果。然而,不少女性对避孕药存……详细>>

避孕药的疑惑揭秘 避孕药有几个问题要弄清楚

在经历了五十多年的发展后,新一代的常规口服避孕药的雌激素含量从原来的150微克已经下降到了30微克,甚至20微克,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由于过……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