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避孕法各有优势和缺点?伴侣之间需了解!

2023-01-30 09:20:28      

避孕有利于优生优育,减轻家庭和社会教育、医疗等负担。科学的避孕方式不仅能提升避孕成功率,而且能预防性传播疾病。但有些避孕方式做了相当于没做,易造成意外怀孕,对女性的心理和生理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避孕法有哪些优点和缺点?

1、避孕套

性生活时等阴茎勃起后套上避孕套,精液射入避孕套中,并不会跟女性生殖道接触,从而起到避孕效果。避孕套有四大优点,第一掌握正确的用法,避孕成功率接近99%;第二,用起来相当简单,没有技术含量;第三,避免两性器官接触,预防多种性传播疾病,比如尖锐湿疣和梅毒等;第四,避孕套是外用的避孕工具,并不会影响男女双方生理,安全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从安全性、有效性方面来说,最值得推荐的就是戴避孕套。不过,该避孕方法同样有缺点,可影响性生活节奏,使得两性器官无法亲密接触,同时需提前准备。

2、输精管结扎

在阴囊处做小切口,使得输精管暴露切断后结扎,防止产生的精子进入精液,从而起到避孕效果。输精管结扎手术并不会影响性生活,阴茎能正常勃起和射精,和以前一样享受性生活,只不过排出的精液中无精子。输精管结扎避孕成功率接近于100%,永久性有效,能安心的享受性生活,特别适合已完成生育计划、需长时间避孕的夫妇。不过,该避孕方法需做手术,带来一定的风险;术后易出现附睾淤积和疼痛。

3、体外射精法

体外射精法是指快要达到性高潮时直接把阴茎拔出,精液射在体外,最终达到避孕效果。该方法简单又方便,但避孕失败率比较高;同时也会干扰性生活过程,降低性快感。

4、安全期避孕法

根据月经周期推算出排卵时间,比如月经周期表、基础体温等,避开排卵期来性生活。该方法仅仅适合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无需借助外用工具,也不会干预生殖生理过程,性生活质量较高。不过,该避孕方法失败率较高。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避孕方法外,也可以选择口服避孕药,包括长效、短效和紧急避孕药。性生活后72小时内用紧急避孕药,用药时不能拥有性生活。年龄超过35岁的吸烟者、月经稀少者、患有妇科肿瘤、内分泌疾病患者均不能用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法 避孕 避孕法的优势和缺点

皮下埋植避孕法的优缺点

皮下埋植避孕法有什么缺点?约有20%的妇女在使用初期出现经期不准、经期延长和经血量增多等月经失调现象;个别妇女还有闭经。上述这些现象多数……详细>>

3种避孕法伤害女性?了解靠谱的避孕方法!

随着西方文化流入,年轻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不再像以前一样扭扭捏捏,脱离封建思想束缚,尤其是展现在性生活方面。年轻情侣还没有做好做父母的准……详细>>

压缩尿道避孕法

避孕就是运用一定的科学手段使得妇女不受孕,那么常见的避孕方法有哪些呢?目前,常见的避孕方法有:压缩尿道避孕法、体外排精避孕法、口服避孕药……详细>>

常用的三种紧急避孕法

我们应该知道人工流产对一个女人的伤害有多大,那么为了让你的性伴侣免受人工流产造成的身心伤害,我们应该紧急避孕,现在尽管有很多避孕方法,但……详细>>

什么是压缩尿道避孕法

什么是压缩尿道避孕法?避孕的方法有很多,其效果也是各不相同的,常见的避孕方法有哪些呢?如何才能有效的避孕?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