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是如何通过母婴进行传播的?感染HIV的女性可以生宝宝吗?

2023-05-18 09:28:01      

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尤其是在没有经过任何干预的情况下,生出艾滋病宝宝的可能性极大。其实艾滋病女性是可以怀孕生子的,前提是做好有效的抗病毒治疗。

艾滋病是如何通过母婴进行传播的?

艾滋病母婴传播主要有三个途径,分别是宫内感染、生产时感染以及产后感染。怀孕时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宝宝,此为宫内感染。在生产过程中,新生儿能够接触到母亲的血液、分泌物、羊水等,同样有机会感染艾滋病病毒,此为生产时感染。生完宝宝之后,或是母乳喂养,或是有其他体液交换的亲密接触,同样会让宝宝感染艾滋病,此为产后感染。

艾滋病女性如何生育健康宝宝?

1、孕前检查必不可少

很多女性,在怀孕过程中才检查出艾滋病,很有可能会耽误抗病毒治疗,错失干预时机。在怀孕之前就应该做相关检查,除了排查艾滋病以外,还要检查乙肝、梅毒等其他疾病,减少胎儿感染这些疾病的风险。要拒绝危险性行为,拒绝一切可以感染艾滋病的行为。检查出艾滋病要尽快开始抗病毒治疗,不能耽误。准备怀孕时要前往医院和医生进行沟通,检查身体,看是否适合怀孕。

2、制定阻断方案

艾滋病女性怀孕生产应该去定点医院,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阻断。阻断分为三个方面,要按照医嘱服用抗病毒药物。并且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检验干预成果,及时调整干预方案。

3、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

艾滋病孕妇不适合顺产,因为在顺产的过程中,有很大的感染风险。在生产之前要检查HIV病毒载量,如果仍大于1000,选择剖腹产是明智的选择,可以有效防止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4、产后也要注意

生产完以后除了杜绝母乳喂养以外,新生儿也要服用抗病毒药物。至少服用到一周岁,在服药期间,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医生也要定期随访。最好可以选择人工喂养,喂养奶粉,可以避免产后感染。

母婴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艾滋病患者不能当母亲。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进步,艾滋病患者通过科学干预和阻断,是能够生育出健康宝宝的。怀孕之前、怀孕过程中和生产之后都要听从医生的指导,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艾滋病通过哪些传播途径?

艾滋病让人闻名色变,迄今为止,艾滋病流行已经吞食了将近300万儿童的生命,现今还有100万儿童携带艾滋病病毒……可是你知道宝宝也会患艾滋……详细>>

蚊虫会传播艾滋? 五个容易被误解的艾滋病真相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2016年10月31日,广东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详细>>

同性恋会传播艾滋病吗 艾滋病的感染几率分析

人类历史上,同性恋性取向之“疾病”说,源于1886年奥地利司法精神病学家克拉夫特-埃宾的《性精神病》一书,此后,同性恋自中世纪的罪恶观被……详细>>

阴道环竟然能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可通过什么传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发展成艾滋病人,健康状况就会迅速恶化,患者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痛苦,最后被夺去生命。大多数人只知道艾滋病会威胁个人的生……详细>>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阴道环可降低艾滋病传播几率

为进一步加强人群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和阳性发现力度,高风险群体应至少每两年HIV抗体检测一次。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存活的……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