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正文

儿童性教育刻不容缓,不要让“性恶魔”再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2022-01-01 07:07:03      

在我国,大部分的家长说到儿童的性教育都可能会觉得很难开口,并认为过早让孩子了解性教育可能会造成一些影响。实际上,儿童性虐待案件的发生就是家长不重视儿童的性教育,导致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因此父母需要意识到对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让男孩和女孩都学习正确的性教育,不仅有利于正常的身心发展,还能让儿童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什么是儿童性教育?

儿童性教育指的是对儿童进行性文明、性道德、性观念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儿童性教育主要是帮助儿童认识自己的性别,并根据性别来做和自己性别角色有关的行为和反应。儿童性教育还需要告知儿童自己的生殖器官和身体的一些常识,而不是采取简单、粗暴、欺骗的方式让孩子对性产生误解。

同时,也要告知男孩和女孩身体存在的差异性,让孩子们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不要侵犯他人的隐私部位,对孩子的隐私部位造成不良影响。儿童性教育有助于培养孩子和异性之间健康地相处,构建健康的人格,避免发生性缺陷等问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

怎样进行儿童性教育

实际上,对儿童进行性教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科学地向儿童教导性知识,主要包括性别、性器官、性发育、性取向等,生动的形象地向孩子介绍男孩和女孩的区别,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性特点。第二个方面是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性价值观,避免让孩子出现性缺陷,走进同性恋的误区。第三个方面是教育孩子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要让隐私部位受到侵犯。如果受到侵犯后需要及时告诉家长、老师等,不要隐瞒实情,形成性阴影。

从出生起,家长需要通过言语和非言语的方式培养和教育儿童养成正确的性观念,帮助儿童建立正确、恰当的性别意识,让孩子正确对应性别的角色。当孩子长大后,孩子会对性好奇,并会向父母提问一些关于性方面的问题,家长不需要回避,而是用孩子可以理解和接受的语言或方式来回答孩子提出的性方面的问题,以满足孩子对性的好奇心。

同时,家长还需要认真地告诉孩子关于性的价值观,并清楚地告诉孩子在未成熟前发生性关系的风险和后果。此外,家长还需要让孩子明确自己有权利和义务对自己和他人的性行为负责。

综上所述,儿童学习性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家长需要通过正确方式来教导孩子充分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和性别等性常识,让孩子知晓与异性小伙伴相处的方式,不过分地僭越,并学会保护自己隐私部位不受侵犯。只有通过正确的性教育才能使儿童的身心保持健康,避免孩子走上歧途,出现缺损人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缺失病根在成人 青春期性教育刻不容缓

少女妈妈的出现,不外乎两方面因素:一是受到社会暴力的不法侵害;二是与“朋友”发生性关系。前者是她们无法左右的,后者则需要自己把握。之所以……详细>>

国内青春期性教育缺失成常态 性教育已刻不容缓

最近,“高一少女上网自爆被表哥乱伦”,“艺校少女为了成名,甘愿被张艺谋潜规则”等关于90后青少年的性新闻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新闻的内容……详细>>

青春期性道德教育刻不容缓

初潮,是少女进入青春期最明显的标志,对于初潮少女自身而言,面临月经初次来临,心理上会出现紧张,害怕,羞涩,好奇等复杂的情绪体验,身体方面……详细>>

性教育是家庭的职责 孩子的性教不能脱轨

性教育的失败总是追究学校、老师、社会问题,有哪位家长会主动自省呢?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导师,他们日常所作所为、言行举止时时刻刻影响孩子的认知……详细>>

儿童性教育从几岁开始? 对孩子性教育要注意三点

研究发现,两三岁的宝宝已对两性问题开始诧异和苦恼了,学龄前的孩子更是热衷玩“结婚”或“医生检查身体”等性游戏,这其实是孩子生理和心理的正……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