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俗语“好男一身毛,好女一身膘”是什么意思?专家告诉你其中的道理

2020-10-17 08:10:30      

在目前的审美理念当中,不少男女以追求骨感为目的,瘦才是这个社会的主题,瘦的人才会受欢迎。但其实在老一辈总结的俗语当中,好男一身毛,好女一身膘却是一直存在的,可能很多人对这句俗语并不了解,其实不要小看老一辈人总结的俗语,这一句话有一定的道理,符合健康标准。

好男一身毛,好女一身膘是什么意思?

从字面上理解很容易知道这一句是指一个好的男性身上的毛发比较多,一个美丽漂亮的女性主要是以肥为美。虽然表面上的意思并没有什么,但其实它还有另外一层意思,主要是讲健康方面。

好男一身毛是指男性毛发旺盛,因为在中医上认为头发和身体督脉有关,而督脉的分支主要从脊柱柱中分出,跟肾脏有关系,当肾脏精气旺盛,头发吸收营养也会处于最佳状态,身体的毛发也会浓密而有光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乌黑亮发。正所谓肾藏精,精生血,只有精气充足,血液循环足够,身体毛发才能吸收营养而旺盛。如果头发状态差,没有什么毛发以及身体体毛比较少,都可能是跟肾脏精气亏损有关系。

好女一身膘从女性健康角度来讲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女性过于肥胖,身体脂肪过高就会慢慢导致目前常见的三高疾病发生,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而老一辈人的这句属于并不是越胖越好,只是想指出身体该有肉的地方,要有正常脂肪才能使身体正常的体脂率维持,提高身体新陈代谢,毕竟过瘦说明身体营养不足,营养不足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各种疾病,也就是说保持正常范围内的体重是最健康的。

女性如何判断自己的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目前结合现代人的标准,BMI指数是直接可以让女性知道自己身材是肥还是瘦的一个标准,主要是用自己的体重千克数来除以身高的平方,女性体重负荷的范围大概在18.5~23.9内,超出范围说明过胖需要减肥,达不到范围说明过瘦,需要补充营养。

总的来说,目前有很多男女保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身体频发各种疾病,所以好男一身毛女,好女一身膘也是有道理的,只有毛发正常生长,身体有适当脂肪才能保持器官正常运作,才能避免问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