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唾液会不会传播艾滋病?高危行为艾滋感染率高吗?

2020-05-22 16:04:03      

艾滋病是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因为艾滋病现在还没有根治的疗法,所以很多人都害怕自己感染上艾滋病。部分群众不仅担心会被艾滋病患者的唾液传染,也担心自己的高危行为会感染上艾滋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凌华为大家解答唾液会不会传播艾滋病以及高危行为艾滋感染率高吗等相关问题。

唾液会传播艾滋病吗?

一般唾液不会传播艾滋病,因为唾液里面含的病毒量非常少。帮助艾滋病病人要理解艾滋病和尊重病人,比如可以通过做一些相应的活动,帮助患者能够接受到更好的抗病毒治疗,并且得到精神上和社会上的支持,而不要歧视患者。

高危性行为艾滋感染率?

高危行为艾滋感染率大不大,与传播途径有关。一、血液途径,可能通过输血、静脉吸毒传播;二、性途径,没有进行安全措施;三、母婴传播,HIV阳性的妈妈传播给小孩。高危行为后越快服用阻断药,成功率越高,要在2个小时内高危后阻断,尽量不要超过72个小时。

如果服药时间超过了最佳时间,还要吃阻断药吗?

如果服药时间超过了最佳时间,也可以吃阻断药,超过72个小时才阻断,阻断效率比较低。服用阻断药之前,需要进行本体检查,包括抗体、肝肾功能、血常规、乙肝检测,因为艾滋病的阻断药物对身体有一定的损害,需要了解相应情况。

以上就是李凌华医生为我们的解答,为了避免受到艾滋病的传染或者是感染上艾滋病,我们应该要认真的做好艾滋病的预防工作。若怀疑自己存在有艾滋病,应该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不要耽误时间。

本文指导医生:
李凌华
擅长疾病:
艾滋病诊断与治疗、病毒性肝炎及其他传染病的防治等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于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尤...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唾液会传染艾滋病吗

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途径传染,即使与艾滋病人接吻,被传染的可能性很低。这引起了南大教授吴稚伟的注意:会不会是口腔里含有抗病毒的成分?在持续……详细>>

蚊子叮咬会不会传播艾滋病?

众所周知,蚊子的叮咬会传染多种疾病,因此,有很多人担心它也会传染艾滋病,其实,蚊子不具有传播艾滋病的能力。根据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在蚊子……详细>>

婚前性行为也是艾滋病高危行为

合法夫妻,双方都未受艾滋病病毒感染,并且在性关系上互相忠诚,这时的性行为是安全的。但是婚前,即使是恋爱对象之间的性关系也并不安全,因为恋……详细>>

婚前性行为是艾滋病高危行为

合法夫妻,双方都未受艾滋病病毒感染,并且在性关系上互相忠诚,这时的性行为是安全的。但是婚前,即使是恋爱对象之间的性关系也并不安全,因为恋……详细>>

蚊虫会传播艾滋? 五个容易被误解的艾滋病真相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2016年10月31日,广东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