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服用避孕药有什么危害? 服用避孕药的10个注意事项

2017-07-15 00:41:0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女人要是长期吃药物是对身体有伤害的,更别说是定期总在服用避孕药,这对女性的健康是很不利。为了健康着想,女人们一定要了解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危害。那么服用避孕药有什么危害呢?服用避孕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服用避孕药有什么危害?

1、乳房胀痛

女人长期服用避孕药会导致乳房胀痛,原因是雌激素对乳房的刺激。

2、类早孕反应

服药初期少数人出现轻度类早孕反应,如恶心、头晕、无力、食欲不振、疲倦、呕吐等。

3、内分泌失调

孕药物对卵巢功能的长期抑制,容易造成卵巢自身功能的下降,导致内分泌功能的失调,激素平衡水平紊乱而引起闭经。

4、白带增多

多由长效口服避孕药引起。因此类药雌激素含量高,过多的雌激素影响宫颈内膜分泌细胞,使其分泌旺盛而引起白带增多。

5、月经不调经量减少或闭经;突破性出血。

如服药期间出血,多发生在漏服药之后。少数人虽未漏服药也能发生阴道出血;经量增多,经期延长。

6、阴道出血

不少女性在服药期间,会发生持续性的点滴出血,或者如同月经量的突破性出血。这与漏服、迟服了避孕药或者避孕药药效不足有关。

7、女性闭经

避孕药物对子宫内膜功能也同样存在抑制作用,长期避孕药的应用,子宫内膜功能严重受到抑制,不能长到正常厚度,还无法正常周期性规律脱落,导致子宫内膜腺体发育不健全,则容易引起闭经。

8、体重增加

有部分女性服用避孕药后体重会增加,这是由于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

服用避孕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应定期到医院作健康检查。

2、避孕药的品种较多,各有其优缺点,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

3、使用长效避孕针时,应将瓶内的药液抽干净,以防药量不足,影响避孕效果。

4、在服用避孕药期间如因病服用了影响避孕药疗效的药物时,要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5、选择使用避孕药之前,尽量先去医院作健康检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不宜使用避孕药的疾病。

6、使用避孕药期间出现阴道流血,以及连续三个月不来月经,应去医院检查原因,以便及时处理。

7、长效避孕药不可突然停止使用,要在停用后接着服短效避孕药2~3个月经周期作为过渡,以免发生不规则阴道出血。

8、无论使用哪一种避孕药,都要按药品说明书上规定的方法服用,不可随意改变服药方法和剂量,否则就会影响避孕效果。

9、避孕药要放在避光、阴凉、干燥的地方保存备用,防止受潮溶化或破碎。避孕药也不要和其他药品放在一起,以免拿错误服。

10、多数口服避孕药为糖衣片,主要成分在糖衣内,如药片发生潮解、破碎及糖衣层脱落等情况,均不能服用。否则因药物剂量不足而影响避孕效果,还会引起阴道流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长期服用避孕药危害大 服用避孕药需注意4点

服用避孕药虽然能够起到避孕的作用,但是长期服用避孕药对于身体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而言,服用避孕药不仅会导致月经不调、白……详细>>

哪些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女性服用避孕药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经常服用避孕药来防止意外怀孕,虽然避孕药很方便,但是它却并不是所有女性可以服用的。有些女性不小心服用避孕药,是会造成无……详细>>

哪些人群禁止服用避孕药? 避孕药怎么吃不伤身

避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很多人为了省事就在事后吃颗避孕药完事,您可知道有些人是不能吃避孕药的。具体哪些人,我们一起来看下! 详细>>

服用避孕药有什么危害? 吃避孕药注意这5大禁忌

众所周知,女人要是长期吃药物是对身体有伤害的,更别说是定期总在服用避孕药,这对女性的健康是很不利。为了健康着想,女人们一定要了解长期服用……详细>>

避孕药常见的不良反应 紧急避孕药服用要点介绍

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改变官颈粘液稠度以及抗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目的。九是已婚育龄的妇女,身体健康没有急性和慢性肝炎、肾炎、恶性肿瘤……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