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大姨妈来了怎么伺候? 经期远离冷食冷饮是关键

2017-06-08 10:32: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女人中有个共同的秘密,那就是称月经为大姨妈。时间一个月来一次,时间长短不一,少则三天,多则七天,不管是多余还是少于这个时间段都是不正常的。女人来大姨妈的时候都比较脆弱,不注重防寒的话,身体就容易出现不舒服,甚至引发感冒等疾病。那么,来月经前有什么症状呢?月经期如何保健呢?

来月经前有什么症状?

1、经前头痛

这种头痛的现象比较明显,头痛症状于经前数天即出现,还伴随着有恶心甚至呕吐的情况,呈持续性或时发时愈,可能与间歇性颅内水肿有关。如果女性和月经期偏头痛混淆,那么后者往往为单侧,持续好几个小时都护出现头晕的危机。

2、水潴留

很多女性在月经来潮之前的前几天,身体会出现很严重的水肿情况,而一般的常见症状是手足与眼睑水肿,甚至还有的女性会出现乳房胀痛及腹部胀满,甚至体重的数值也在增加哦。

3、盆腔痛

在女性月经来潮的前几天,很多女性还会发生盆腔坠胀和腰骶部疼痛的情况。其实不用担心,等到月经结束之后,这种疼痛感会随之消失,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跟前列腺素作用及盆腔组织水肿充血有关。

4、低血糖症状

很容易出现疲乏的情况,总是感觉提不起精神,在日常的饮食生活中,还出现了食欲增加,喜甜食。头痛也可能与低血糖有关。这些症状正常情况下,等到女性月经结束之后,这些都会随之消失,大家不必过于担心这个问题。

5、食欲改变

突然变得喜好很多甜食,在日常的生活中,本身不喜欢甜食,但是在月经初潮之前突然变得喜爱甜食,食欲增加,多数有对甜食的渴求或对一些有盐味的特殊食品的嗜好,甚至还会出现厌恶某种食物,这些大家都不需担心哦。

6、皮肤问题

平常光滑的肌肤,在这几天突然出现脸部油脂分泌过于旺盛,甚至出现了难看的痤疮情况。其实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身体内的激素变化而导致的,在这个时间段要想搞定肌肤问题,那么大家就需要做到日常肌肤护理即可,耐心等待月经结束吧。

大姨妈来了怎么伺候? 夏季经期远离冷食冷饮是关键

1、不要让身体着凉

女人来大姨妈时的表现各不一样,有的人根本看出来是处于特殊时期,而有的人却腰酸、腹痛、拉肚子等,出现种种不适。其中,更有一部分女人来大姨妈的时候会忽冷忽热,这时就一定要注重保暖。一旦经期着凉的话,或会导致或是加重痛经的现象,因为经期着凉会导致本该被排出来的气血凝滞在体内,气血不通则痛。

此时的女人们,最好多喝热水,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经期保健方法。因为热水能让身体暖起来,血液也会变得活跃,血液畅通不再凝滞,有利于经血排出。另外,属于虚寒或者寒湿血虚的女性可以在经期喝一些红糖姜水,能够温暖身体赶走身上的寒气,同时也会让经血来得更顺畅。不过也不要喝得太多,经期过量喝红糖姜水会增加血液粘滞度,反倒加剧腹痛。因此,女人们一定要注意。

2、远离寒冷的食物或饮料

夏季炎热,吃冷食喝冷饮是最爽快的事情,但是来大姨妈的时候,你就要远离它们。因为来大姨妈食用冷食冷饮会因为寒冷的刺激导致女性出现反应性盆腔、子宫内的血管出现收缩和痉挛,从而出现痛经或是停经等月经不调的问题。因此,以下这些冷食冷饮,经期女人一定要远离:

西瓜:夏季是西瓜上市的日子,炎热的天气吃口冰镇西瓜是很爽,但是西瓜性寒凉,又经过冰镇,更加不能吃。女人们要是不听话硬要吃的话,小心痛经找上你。

冰镇的可乐、雪碧等饮料:可乐和雪碧这些饮料喝起来要比喝开水要有滋有味多了,但是经期的女人却不应该喝。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经期喝可乐会导致身体不吸收一些钙、铁等元素,铁是造血的必需元素。铁不够就会导致人体造血不足。再者经期流失的血液也不少,这无疑是让女人们的身体更缺血,严重的话会导致女性出现缺铁性贫血。希望,女人们不要为了一时的痛快,而导致毁了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饮食 月经 大姨妈

大姨妈来了要注意什么?

每一个女人面对月经(民间俗话称:大姨妈)时的处理态度不同,有的人遵从老传统,忌讳的事一概敬谢不敏,有的人却百无禁忌,什么也不怕。到底生理……详细>>

“大姨妈”真的会传染吗?

“大姨妈”到底能不能传染?听听中西医专家的说法。其实,这一现象目前较为认可的说法是——费洛蒙在“作怪”。详细>>

“大姨妈”也有可爱的一面

作为一个女人,最郁闷的就是每个月那不得不面对的一周,烦躁、疼痛、麻烦……似乎与其相关的词语从来找不到一个让人心情愉快的。那么看看下面的文……详细>>

大姨妈为什么总是提前?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月经提前

大家都知道,女性每个月都有那么一个亲戚会造访。有的女性可以轻轻松松度过,有的女性却要饱受“姨妈期”不定时不规律的困扰。如果自己的经期突然……详细>>

“大姨妈”期间便秘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女人来“大姨妈”时原本心情就烦躁,如果再加上便秘,就成了女人的双重烦恼了。为何女人在生理期会有便秘的现象呢?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