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避孕的成功跟什么因素有关 关于避孕的几个问题解读

2016-07-10 10:39:0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生理期避孕的成功率约有70%~80%。因为女性卵巢排卵的周期是受激素调节的,而激素的分泌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外界因素:如外出旅行、环境改变、气候变化、事件的发生等等,都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刺激,影响激素分泌,从而导致排卵的提前或推迟。

自身因素:疾病、精神紧张、本人的情绪兴奋或压抑等,都可能使月经周期缩短或延长。另外,性行为也会刺激排卵。因为女性在高度兴奋时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奇妙的改变,当有精子的信号进入,可能会刺激卵巢分泌出一个“额外”的卵子,让精子能够找到结合的目标。

计算方法:除此之外,如果排卵日期推算不准确或者测试排卵方法没有掌握的,也很容易导致避孕失败。目前用于测定排卵期的方法有日历法、基础体温测量法和宫颈黏液观察法,这三种方法各有其优缺点,最好是三者合起来使用,且需经过正确的培训。

避孕的几个误区要清楚

生理期避孕只适用于月经周期规律、长期同居、生活规律、双方能相互配合及谅解的夫妇,但基于其安全性不高,请采用此种方法避孕的女性注意以下几点:

许多疾病会改变女性的排卵时间,比如内分泌疾病、肾脏疾病等。如果在此期间内用“安全期”避孕,常可导致避孕失败;经期同房一般不会导致怀孕,但经期有意外排卵的可能,而且经期同房容易引起感染,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是处于绝经期年龄的女性,当阴道还有少量出血时,应在出血停止后第四天才可同房,因为这种出血可能是一次排卵引起;如果您是从口服避孕药改为生理期避孕的话,那么在停服避孕药后的头几个月可能会出现额外排卵或不规则行经,所以这几个月应尽可能不采用安全期避孕。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可以知道“安全期”并不一定真的“安全”,种种因素导致了安全期内避孕的失败,“安全期”这只是一个相对概念而已,所以小编在此提醒两性朋友,当你们在过性生活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避孕方法,切莫大意,一旦失败,将给自己带来无尽的麻烦和伤害。

关于避孕的几个问题解读

结扎之后又想怀孕怎么办?

输卵管结扎后,需要怀孕的话,可以通过手术进行复通,复通的效果还是相当满意的,但怀孕的成功率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较重要的是妇女的年龄。

月经规律的安全期避孕可靠吗?

这种避孕方式的成功率比较高,但并不代表没有危险的存在。安全期避孕是一种有效性很低的避孕方式,不建议采用。女人的排卵周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因而排卵周期是不能确定的,即使在经期刚刚结束,甚至是经期,都有排卵的可能。所以,即使有稳定的月经周期,安全期避孕也不一定是安全的。

短效口服避孕药药里含有激素,吃了会不会有患肿瘤的风险呢?

已经有大量的数据证明,口服避孕药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长期服用反而对子宫内膜癌和卵巢上皮癌的发生有明显的防护作用。唯一需要关注的是,有HPV(人乳头瘤状病毒)感染的妇女,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可能会增加宫颈癌的风险。

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使皮肤变好?

早在几年前由国家计生委组织国内众多专家在对“口服避孕药专题讨论”中就指出,绝大多数的避孕药不能祛除青春痘,只有第三代短效口服避孕药才对消除青春痘有效。长效避孕药、紧急避孕药、探亲避孕药和第一代短效避孕药、第二代短效避孕药不仅不能治疗青春痘,反而会使极少数女性出现雄激素样副作用——体重增加、多毛、长痤疮、引发脂溢性皮炎等。短效口服避孕药确实可以改善皮肤,改善痤疮。

短效口服避孕药该如何服用?

口服避孕药应该在月经来潮的五天内服用,为了便于操作,多数产品的服用方法都是月经来潮的第一天开始服用。月经来潮五天后服用,因为有可能不能达到有效的排卵抑制作用,因此要求服药后的七天内不能同房,若同房则需要使用避孕套,才能保证避孕效果。

为何短效口服避孕药效果好?

避孕药是通过四重机制来实现避孕的, 第一,不让卵泡发育成熟,没法排卵;第二,让宫颈粘液粘稠度增高,不让精子通过;第三,改变输卵管的蠕动状态,让精子、卵子无法相遇;第四,改变子宫内膜的形态让受精卵无法着床。在这四重机制的严防死守下,短效口服避孕药成为目前有效性最高的避孕方式之一。

经期结束第二天也会怀孕?

女人的排卵周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因而排卵周期是不能确定的,所谓的“前三后四”,“前七后八”的安全期,其实并不可靠,即使在经期刚刚结束,甚至是经期,都有排卵的可能,根本不存在绝对的安全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的因素 避孕的问题 避孕

选择避孕方式要明确几个问题

避孕有很多方式可供选择。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因此适合别人的避孕方式不一定就适合你,每种方式都各有利弊。近日,全美广播公司网站上刊登了一……详细>>

避孕药的疑惑揭秘 避孕药有几个问题要弄清楚

在经历了五十多年的发展后,新一代的常规口服避孕药的雌激素含量从原来的150微克已经下降到了30微克,甚至20微克,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由于过……详细>>

避孕药是否会影响以后怀孕?谈谈关于避孕药的3个问题!

避孕药是由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制作而成的,通过抑制排卵或改变输卵管活动方式,又或是干扰受精卵着床,从而起到避孕效果。然而,不少女性对避孕药存……详细>>

关于避孕的几个误区 几个避孕方法的危害可不小

很多人说到避孕,首先想到的就是避孕套和避孕药,这是大家最为常见的两种避孕方式,而在两性生活中,有的人为了避孕也会采取很多奇奇怪怪的所谓的……详细>>

关于避孕药的疑惑揭秘 避孕药有几个问题要弄清楚

避孕药可以说是人们都知道的避孕措施之一。而且,在两性男女看来,避孕药是一种极为简便的避孕方式。不过,对于那些上了年级的大妈们,还是最好不……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