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胡乱补肾小心这些危害 冬季男人补肾四大原则

2015-12-29 09:14:3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里面所说的“肾”,是一个综合概念,首先,肾具有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功能,决定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其次,肾还对维持体内水液的代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最后,肾还有助于配合肺的呼吸功能,让呼吸平稳深沉。所以,当一个人出现了发育迟缓、精力体力不足、性功能下降、生育能力障碍等情况时,就可以考虑这个人是不是肾虚了。不过,生命现象十分复杂,这些问题也很可能不是肾虚造成,如果以偏概全,盲目补肾,会给男性带来很多伤害。

胡乱补肾小心这些危害

第一,破坏体内阴阳平衡。补肾药要么补阴,要么补阳,正常人长期服用后会破坏这种平衡,引发疾病。可能出现口干舌燥、心烦、起痘等上火的表现,也可能出现食欲下降、舌苔厚、便秘等问题。

第二,容易用错药,加重病情。肾虚简单可以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二者的临床表现和发病机理是不同的,所以补肾的时候首先要分清楚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如果是肾阴虚却用了补肾壮阳的药,就像火上浇油;如果是肾阳虚却用了滋补肾阴的药,就像雪上加霜,不仅治不了病,还会加重病情。

第三,对老年人造成严重伤害。许多老年人把自然的衰老现象归结为“肾虚”,过度地补肾壮阳。而补肾壮阳品,药性大温大燥,久服后易出现口干舌燥、口渴多饮、鼻出血、眼赤红、牙肿痛、大便干结、失眠多梦、心烦易怒、血压升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甚至会引起药物性中风,危及生命。

如果真的出现不适症状,怀疑自己肾虚,一定要先咨询医生,辨证论治。同时,生活中要学会正确养护肾:性生活适度;坚持锻炼;保证充足睡眠;经常按摩腰部、足底。

哪些饮食习惯会伤男人肾

1、吃肉太多

吃肉太多会对肾脏造成伤害。每餐肉类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你已经患有肾脏方面的

疾病的话,而且有经常性的会大量的饮酒,就会引起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就会很容易造成肾脏衰竭。

2、暴饮暴食

现代社会的人有很多的时间去进行聚餐,经常会因为聚餐而吃下过量的“美味”,摄入的

食物最终都是会产生废物――尿酸以及素氮等等的物质。而这些废物大多数是经过肾脏排出身体的,如果饮食不进行节制的话,那么无疑会给你的肾脏带来负担。

3、经常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

感染和肾盂

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症状,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4、饮水过少

如果你在生活中长时间的不喝水,那么身体的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所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这个时候就会增加。也就是我们临床上面所见的

肾结石以及肾积水等等的现象都是和长期不喝水有关的。充分的进行饮水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尿液的稀释,帮组和我们保护肾脏,还可以有利于身体的废物以及毒素的排出。

5、过度喝饮料

软饮料和

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 ,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冬季男人补肾四大原则

1、大便要畅通大便不畅

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因此,保持大便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大便难解时,可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2、饮水养肾水是生命之源

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3、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4、避免劳累,节房事

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房事有节。这样才有助于养肾护肾精。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补肾 补肾要点 补肾

男人补肾要注意几个要点 男人补肾不能错过栗子

肾为先天之本,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的功能,人体随着肾气的逐渐旺盛而生长发育,直到成熟。所以肾气充盈,则精力充沛,筋骨强健,步履轻快,神思……详细>>

中医详解肾虚 男人补肾的三个秘方

为什么男人会出现肾虚,男人肾虚的原因是什么?其实男人肾虚有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造成,先天因素来看,首先是先天禀赋薄弱。《灵枢·寿天刚柔》篇……详细>>

男人补肾可以多喝粥类

对于很多有性功能障碍的人来说,*出现让他们又可以重振雄风,体验到了性福生活的乐趣。但经常这样盲目的服用*延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也很不……详细>>

男人补肾养肾多吃坚果 四类坚果提升男人肾动力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内脏器官之一,无论男女,都需要好好养护自己的肾。坚果具有补肾养肾的功效,是广泛受到男女老幼喜爱的零食之一。那么,吃什么……详细>>

男人补肾别错过三道菜 滋阴补肾男人别错过这些食物

男人补肾千万不能错过三道菜,中国人讲究食疗养生,若在饱了口福的同时,还能获得“壮阳补肾”的功效,真是一举多得。其实,日常生活中常吃的大葱……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