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正文

失眠的定义与分类

2014-02-25 22:04:43      家庭医生在线

1。失眠的定义

国际疾病分类第十版(ICD-10)给失眠的定义是有入睡困难,持续睡眠障碍或睡眠后没有恢复感,每周3次并持续至少1个月。导致明显的不适或影响了日常生活,非神经系统疾病、使用精神药物或其他药物等因素引起的睡眠障碍

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按临床常见的失眠形式有:(1)睡眠潜伏期延长:入睡时间超过30 min;(2)睡眠维持障碍:夜间觉醒次数≥2次或凌晨早醒;(3)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浅、多梦;(4)总睡眠时间缩短:通常少于6 h;(5)日间残留效应(diurnal residual effects):次晨感到头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

2。失眠的分类

根据病程分为:(1)急性失眠:病程小于4周;(2)亚急性失眠:病程大于4周,小于6个月;(3)慢性失眠:病程大于6个月。

1。淡泊名利:贪图名利是烦恼产生的根源,烦恼是失眠的根源,淡泊名利是不失眠的治本良药。

2。看淡得失:看重得失是烦恼产生的催化剂,世上没有只得不失的事情,也没有只失不得的事情,只是因为没有看全看透,只注意到了得失的某一方面。

3。晚饭少吃少喝:吃放是增加能量供应,吃得饱精神足,吃得少多睡觉。多喝水则尿多,尿多则醒频。

4。睡前忌茶忌咖啡:茶和咖啡都是兴奋之品,影响入睡。

5。睡前不看小说。

6。床枕被褥要适宜:疮的舒适度、枕的舒适度、被窝温度高低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7。治疗一切身体不适:身体任何不适都会影响睡眠。

8。睡前温水泡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脑部自我调节功能。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你是真失眠还是假失眠?

下面,专家告诉你如何自测自己是否失眠?一起去测测吧!详细>>

失眠患者如何缓解失眠症状

正常的失眠是保证我们健康的一个基础,如果没有充足的睡眠,不仅仅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更加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失眠的患者有很多,不少人对于这种疾……详细>>

慢性失眠的调理

患者:检查及化验:顽固性失眠治疗情况:吃药有时有一点效果,有时一点效果都没有病史:2001年开始有一点失眠,而后一直持续到现在,中间偶尔……详细>>

失眠的症状类型及治疗意见

失眠就是指不能正常的睡觉,轻者入眠困难或者多易醒,醒后无法再次入睡,严重者彻夜无眠。详细>>

失眠的病因是什么?

失眠,即睡眠失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有睡眠不足,全身乏力,倦怠感觉,多因健康情况不佳,疼痛……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