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芒果口感甘甜清爽,但也要谨防过敏“偷袭”

2024-01-18 09:19:59      家庭医生在线

芒果的肉质柔软多汁,味道甜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钾、镁等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以生食,也可以制作成各种美食,如芒果沙拉、芒果冰淇淋、芒果布丁等,被誉为“水果之王”,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水果之一。芒果虽然美味可口,具有多种健康功效,但也有较大的致敏潜能,其中含有一种叫做“芒果酶”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引起某些人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症状包括皮肤瘙痒、红肿、呼吸急促、喉咙肿胀等。

如果您发现自己对芒果过敏,应该立即停止食用芒果并采取以下措施来缓解症状:

1、清洗口腔

如果您已经吃了一些芒果,应该用温水彻底漱口,以清除残留在口腔中的芒果汁。这可以帮助减轻口腔瘙痒和肿胀等症状。同时,您还可以用牙刷轻轻刷洗牙齿和舌头,以去除任何可能残留的芒果颗粒。

2、服用抗组胺药

抗组胺药可以缓解过敏症状,如荨麻疹、皮肤瘙痒等。这些药物可以减少身体释放的组胺量,从而减轻过敏反应的症状。请咨询医生或药剂师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常见的抗组胺药包括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

3、使用外用药膏

如果出现皮肤瘙痒或红肿等症状,可以使用外用药膏来缓解症状。这些药膏通常包含抗组胺剂和其他成分,可以减轻皮肤瘙痒和炎症等症状。请咨询医生或药剂师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药膏。常见的外用药膏包括氢化可的松乳膏、丙酸酯类药物等。

4、避免接触芒果

如果您已经确定自己对芒果过敏,应该避免接触芒果或其制品,以免再次引起过敏反应。这包括避免食用芒果、饮用芒果汁、接触芒果皮等。此外,还要注意避免与芒果接触过的其他水果或食物,以免交叉感染。

5、就医治疗

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应及时就医治疗。医生可能会给您开一些口服或注射的药物来缓解症状。在某些情况下,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皮肤测试或其他检查来确定您是否对其他食物也过敏。如果症状非常严重,例如呼吸急促、喉咙紧闭等,应立即就医急救。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也要防护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患者禁忌

出现皮肤过敏和很多方面都有关系,皮肤过敏是因为过敏体质或者生理因素等导致的,出现皮肤过敏的诱因很复杂,因此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准确了解……详细>>

秋高气爽也需防花粉过敏

秋高气爽的时节,是很多人喜爱的季节,这个时节天气不冷不热,出游刚刚好。很多朋友在这个时节计划出游,但有些出游事项还是需要注意的,比如花……详细>>

化妆也要分时机 小心皮肤过敏

专家提醒大家,爱美丽是好事,但是也要分情况。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吃芒果易引起皮肤过敏 怎么解决夏季芒果过敏

夏季是芒果疯狂上市的热潮,您是不是芒果过敏,是不是每年都抵挡不住芒果的诱惑,但每次吃了都会过敏,使你好难受吧。那么,芒果过敏了怎么办呢,……详细>>

冬季干燥谨防皮肤过敏 抗过敏提防3误区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气温下降,皮肤瘙痒看病的市民增多。许多人一到冬天,皮肤会出现起麟屑、瘙痒、红肿起疹等过敏症状。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