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在春季偷袭

2017-01-11 11:21:04      

春季是肝炎的高发季节,而且患者的病情也较重,这可能与春天万物复苏,病原微生物逐渐活跃有关。甲肝和戊肝有较明显的流行季节,一般是在冬春季,而乙型和丙型肝炎是常年散发,没有明显的流行季节,但慢性肝炎患者常受到气候,特别是春季潮湿气候的影响而容易复发。因此,在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和保健,避免染上肝炎和慢性肝炎的复发。

根据肝炎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防止病从口入: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均为消化道传播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食入被甲肝和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时下流行的生吃蔬菜、鱼或海鲜,都会让肝炎病毒有可乘之机,导致肝炎的发生。因此,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做到不喝生水。在外面就餐时,要找清洁卫生的餐馆。戒除生吃蔬菜、鱼或海鲜的不良习惯。

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包括体力和脑力劳动)可以破坏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促使肝炎病毒的复制,加重肝脏的负担,容易引致慢性肝炎的复发。因此,慢性肝炎患者要特别注意休息,避免长途跋涉、熬夜、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过大、情绪波动以及房事过频等等。

加强饮食调养:肝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饮酒是引起肝炎复发最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肝炎患者必须禁酒。另外,除了蔬菜水果之外要多吃一些酸性的东西,比如山楂、食醋等,对保护肝脏会有一定的帮助。

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早春之时,天气反复无常,人们常容易患其他疾病如感冒、腹泻、胆囊炎、消化道大出血等,这些疾病往往也可以导致肝功能的异常波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肝炎春季来偷袭!

防止病从口入: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均为消化道传播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食入被甲肝和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时下……详细>>

警惕 甲肝易偷袭宝宝

甲型肝炎在流行地区多见于6个月龄后幼儿,随着年龄增长,易感性逐渐下降,所以甲型肝炎在成人中较少见。本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详细>>

哪些人需警惕肝硬化“偷袭”?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知道,患上肝硬化之后都很悲观,认为永远不会痊愈,心理也就放弃了治疗。肝硬化患者早期发现疾病,早期的科学治疗,病情……详细>>

春季正是肝炎的流行季节

甲肝总感染率高达80.5%,但由于甲肝多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因此没有得到普通百姓的足够重视。其实,甲肝的传染性极强,并容易造成流行。详细>>

春季正是肝炎的流行季节

甲肝总感染率高达80.5%,但由于甲肝多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因此没有得到普通百姓的足够重视。其实,甲肝的传染性极强,并容易造成流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