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干燥无小事?积极识别疾病!

2023-08-27 06:45:10      

皮肤干燥是常见的皮肤症状,其特征是皮肤发干、变得粗糙、有明显的紧绷感、无光泽。一般跟气候干燥、频繁洗澡等有关;也有一部分是疾病因素所致,应积极识别和治疗。

皮肤干燥可能是哪些疾病?

1、鱼鳞病

鱼鳞病属于遗传性疾病,通常是基因突变所致,常见的类型是寻常型鱼鳞病。发病早,一般3岁以前就会发病,主要表现干燥,皮肤表面呈现深褐色或淡褐色菱形,鳞屑为多角形,鳞屑中间固定,周围翘起,就如同鱼鳞一般,常见于四肢伸面、小腿前面和背部。除了寻常型鱼鳞病外,还有先天性非大疱型鱼鳞病、板层状鱼鳞病、连锁鱼鳞病等。一般通过病理表现就能诊断,必要时还需做基因检测和生化检测来确诊。

2、乏脂性湿疹

常常用太烫的水洗澡、频繁用碱性洗剂可破坏皮脂,减少皮肤表面脂质量,从而导致乏脂性湿疹。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紧绷感、发红、瘙痒,以至于脱屑,皮肤上会出现裂纹,同时伴有瘙痒和疼痛。

3、维生素A缺乏症

维生素A可滋润皮肤,保证皮肤粘膜完整性。体内缺乏维生素A可造成皮肤干燥、脱屑、粗糙、色素加深;丘疹呈现半球形或圆锥形,质地坚硬。此症状常见于面颈部、臀部、背部、腹部、肩膀和四肢,往往伴有毛发干燥和脱发,指甲比较薄,指甲表面有纹路,出现点状凹陷;也有部分人群出现夜盲症、角膜溃疡以及眼睛发干。

4、着色性干皮病

因为基因突变而诱发皮肤光敏感疾病。若患儿在1~2岁,暴露部位可长出水疱、雀斑样色素沉着或减退、毛细血管扩张、瘢痕,严重时可连累口腔和眼结膜。此类患者20岁前患皮肤基底细胞癌、黑色素瘤、鳞癌的风险高,往往伴有皮肤干燥、黄斑色素沉着等。

5、特应性皮炎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特应性皮炎,大多数是婴儿时期发病。主要表现为红斑、干燥、脱屑、丘疹和丘疱疹等,往往伴有渗出、瘙痒、结痂等。好发于四肢、躯干、腘窝和肘窝、面颈部等。

温馨提示

皮肤干燥病因复杂,应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日常做好皮肤补水保湿,洗澡后及时涂抹矿物油、维生素E霜、凡士林等;也可以用含角鲨烯、神经酰胺成分的护肤品,利于皮肤屏障功能修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知识 皮肤干燥可能的疾病 皮肤干燥

皮肤干燥症 皮肤干燥症的发病原因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皮肤干燥的人,而她们多为中年女性,皮肤干燥看似不起眼,但是很多时候都是皮肤干燥症的发生。那么你知道引起皮肤干燥症的……详细>>

怎样才算皮肤干燥?多吃这8款水果可防皮肤干燥

皮肤干燥是指因季节变化,缺水和贫血等原因,使得皮肤变厚、变粗糙。尤其是秋冬季节,人体的皮脂、水份分泌会逐渐减少,皮肤明显变得干燥,称为干……详细>>

为什么秋季皮肤容易干燥?皮肤干燥怎么办?

秋天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皮肤干燥,很多人在秋季皮肤会出现脱皮的症状,只有了解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才可以针对性的进行处理。一旦出现皮肤干……详细>>

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

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秋冬季节是皮肤的受难日,水分的缺失导致皮肤干燥、绷紧,表皮层出现龟裂、脱皮甚至痕痒,皮肤弹性减少而且变得暗哑。 皮肤……详细>>

皮肤干燥的概述

正常、健康的皮肤上面覆盖了一层薄薄的天然油脂层或是含脂肪的物质,它们保住了水分,让皮肤保持柔软。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