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麻疹、风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有什么区别?

2023-08-31 09:42:45      

麻疹是病毒感染所致疾病,皮肤会有明显表现,传染性强,没有及时治疗可诱发严重并发症。麻疹、风疹、猩红热、幼儿急疹症状差不多,易被误诊。

麻疹、风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有什么区别?

1、病原体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致;风疹由风疹病毒所致;猩红热由A组B溶血性链球菌所致;幼儿急疹由人类疱疹病毒6型、7型所致。

2、潜伏期

麻疹潜伏期为7~21天;风疹潜伏期为14~21天;猩红热潜伏期为2~5天;幼儿急疹为5~15天。

3、皮疹出现时间

麻疹皮疹一般发生在发热第4天。风疹皮疹症状发生在发热第1~2天出现。猩红热皮疹一般发生在发热第2天。幼儿急疹一般发生在发热第3~4天。

4、皮疹特征

麻疹表现为暗红色斑丘疹,一般出疹后第4天逐渐消退。风疹表现为淡红色斑丘疹,分散或融合,刚开始发生在面部,短短一天内可遍布于全身。猩红热表现为弥漫性猩红色斑点,细小又密集,用手按压时褪色;皮疹主要集中在腹股沟、腋窝、肘窝等皮肤褶皱处,生成深红色线条;一般面部、口周苍白。幼儿急疹皮疹呈现淡红色斑疹或斑丘疹,直径达到3毫米,四周呈现浅色红晕,用手按压时褪色;皮疹分布散在性,可融合在一起,无痛无痒;起初皮疹发生在颈部和躯干,一天内可快速扩散到全身,主要集中在腰臀部和躯干。

5、淋巴结

麻疹者全身浅淋巴结肿胀。风疹者耳后部、枕部、颈部淋巴结肿胀。猩红热者往往伴有颈部和颈部淋巴结肿大。幼儿急疹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特别是枕后和耳后淋巴结较显著。

6、脱屑

麻疹者一般伴有糠屑。风疹者可出现少量细糠脱屑或无脱屑。猩红热者脱屑严重,足跖、手掌大片脱皮,有时如同戴手套或穿上袜子一般,严重时可脱发。幼儿急疹无脱屑。

7、血象

麻疹者白细胞减少,出疹期淋巴细胞增多。风疹者白细胞大多数减少,出疹期淋巴结数量增多,一般会出现异形淋巴细胞。猩红热早期血象升高,白细胞和中性白细胞数量增多。幼儿急疹发病第1~2天,白细胞计数升高,但发疹后白细胞计数逐渐下降,淋巴细胞增加。

温馨提示

单纯通过症状鉴别诊断较困难,还需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日常应多注意休息,保持室内适宜温度和湿度,室内空气流通。做好皮肤、眼睛、口腔以及鼻子清洁。日常多喝水,提供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如何鉴别风疹 麻疹和猩红热

前驱期风疹为1~2天,可有轻微的发热、头痛、咽痛、倦怠等;麻疹为4天,高热、畏光、中度到重度的呼吸道症状,可见到科氏斑;猩红热约1天,表……详细>>

如何鉴别风疹、麻疹和猩红热?

发疹后脱屑 风疹可有轻度脱屑,偶呈糠状;麻疹常见呈糠状;猩红热脱屑较严重,手掌、足跖大片脱皮,有时象手套、袜套样,重者可有脱发。详细>>

鉴别风疹、麻疹和猩红热七方面

前驱期:风疹为1~2天,可有轻微的发热、头痛、咽痛、倦怠等;麻疹为4天,高热、畏光、中度到重度的呼吸道症状,可见到科氏斑;猩红热约1天,……详细>>

风疹、麻疹和猩红热的鉴别

很多人都搞不懂风疹、麻疹和猩红热的区别,这就不利于我们对这三种疾病的治疗,所以,现在要将这三种疾病区分开来,才能更好的对疾病进行治疗,现……详细>>

风疹病毒是荨麻疹吗有什么区别

对于风疹病毒是什么样的一个疾病问题,相信还是有很多人存在疑问的,如果不了解它的话,当身体受到这些疾病影响的时候,那么给健康造成的伤害也就……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