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病因 > 正文

了解诱发玫瑰痤疮的高危因素?去除高危因素即可!

2023-09-21 09:03:09      

玫瑰痤疮属于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女性发病率较高,常常累及面部,尤其是面中部,其特征是皮肤潮红、红斑、丘疹和脓疱、毛细血管扩张等,生活中多种因素会诱发该疾病。

哪些因素可诱发玫瑰痤疮?

1、太阳暴晒

被太阳暴晒后局部温度快速升高,进而诱发或加重玫瑰痤疮。长时间受到太阳暴晒,因紫外线慢性损伤而加重该皮肤病。

2、情绪和睡眠

紧张、焦虑或恐惧等负面情绪,失眠多梦或其他睡眠障碍问题等,就会诱发或加重玫瑰痤疮。

3、温度变化

玫瑰痤疮易受到温度影响,短时间内温差变化太大或温度突然升高可加重该症状。

4、光电治疗

光电治疗可造成热损伤,或是破坏皮肤屏障,进而诱发或加重玫瑰痤疮,因此接受光电治疗时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制定好参数。

5、运动

剧烈运动可暂时加重该症状,但一小会就能恢复。适度运动能帮助改善睡眠,舒缓不良情绪,但运动时需避开阳光下。

6、饮食不当

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吃太多辛辣刺激食物、不节制的喝酒、吃易造成兴奋的咖啡和槟榔等可诱发玫瑰痤疮。

7、皮肤护理方式不当

每天都贴面膜、过度深层次清洁可破坏皮肤屏障;天天画浓妆而增加皮肤负担,从而加重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有哪些类型?

1、丘疹脓疱型

其特征是针头到绿豆大小的丘疹和脓疱,仅仅一少部分患者会出现结节,皮肤损害有时轻有时重,可持续好几年。

2、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型

其特征是面中部发生对称性红斑,发生红斑前几个月有反复潮红史,外界温度突然发生改变、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精神兴奋时潮红或红斑就会加重,往往伴有皮肤干燥、皮肤刺痛或灼热,只有少数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起初只是暂时性红斑,反复发作后持续不消退,逐渐发展成树枝状的毛细血管。

3、肥大型

此类型常见于鼻部,仅仅一小部分患者可出现面颊部肥大,鼻尖肥大且生成大小不一的紫红色结节状隆起,几年后可生成纤维化结节,这常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

温馨提示

玫瑰痤疮需长时间管理,其基础治疗是保护修复皮肤屏障,不能过度清洁,不能做可破坏皮肤屏障的行为。避免过度紧张,不能受到太冷或太热的刺激;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拒绝吸烟喝酒;做好防晒。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玫瑰痤疮是痤疮吗?玫瑰痤疮的6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玫瑰痤疮听到名字时,很多人下意识会认为它是痤疮,甚至有些认为是类似于玫瑰花形状的痤疮,其实此玫瑰非彼玫瑰。玫瑰痤疮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并没……详细>>

玫瑰痤疮是痤疮吗?了解玫瑰痤疮的6个防治小常识

说起痤疮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青少年身上比较常见,会影响外观。而在近年来玫瑰痤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提到玫瑰痤疮很多人会认为它是痤疮的一……详细>>

玫瑰痤疮分为4种类型?简单了解且积极治疗!

玫瑰痤疮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一般发生在20~50岁的女性身上,主要累及面部,尤其是面中部,主要表现为皮肤潮红、皮肤上有红斑、丘疹、脓疱……详细>>

什么是玫瑰痤疮?玫瑰痤疮应该如何治疗?

玫瑰痤疮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属于慢性炎症皮肤疾病,多发生于20~50岁的女性,也可发生于老人和小孩。玫瑰痤疮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遗传因素……详细>>

玫瑰痤疮的发病原因

玫瑰痤疮的发病原因,玫瑰痤疮又称酒渣鼻是一种以鼻部发红,伴有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形似酒渣为特征的皮肤病,由于玫瑰痤疮皮损常呈玫瑰红……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