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玫瑰痤疮分为4种类型?简单了解且积极治疗!

2023-03-07 09:36:59      

玫瑰痤疮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一般发生在20~50岁的女性身上,主要累及面部,尤其是面中部,主要表现为皮肤潮红、皮肤上有红斑、丘疹、脓疱等。玫瑰痤疮共分为4种类型,不同的类型症状不一样。

玫瑰痤疮分为哪些类型?

1、丘疹脓疱型

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型玫瑰痤疮患者,皮肤上有针头到绿豆大小般的丘疹和脓疱,仅仅一小部分会出现结节,皮肤损害时轻时重,以至于长达好几年。

2、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型

面中部有对称性红斑,红斑出现前几个月一般有反复潮红的病史,尤其是精神兴奋、外界环境突然发生改变、吃刺激性食物时会加重,通常伴有皮肤干燥、皮肤灼热或刺痛感、瘙痒等。起初红斑呈现暂时性的,但反复发作后一直不消退,长久下去皮肤表面呈现树枝状毛细血管。

3、肥大型

一般发生在鼻子处,仅仅一小部分人会出现面颊部肥大。除了红斑和毛细血管扩张外,也伴有鼻尖肥大、大小不一的紫红色结节状隆起。随着时间延长,可生成纤维化结节。

4、眼型

很少出现单独的眼型,一般跟以上三型合并存在,常见于绝经期后的女性。主要特征是睑缘炎、角膜炎、结膜炎、复发性睑板腺囊肿等,表现为畏光、易流泪、眼睛有异物感、看东西模糊、眼睛瘙痒和刺痛等。

玫瑰痤疮该如何治疗?

1、外用药物

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生素,用于治疗丘疹脓疱性皮损。壬二酸能改善皮损问题,但涂抹后可能会出现瘙痒、刺痛感和灼热,通常一星期左右就能恢复。也可以选择a肾上腺受体激动剂,能减少面部持久性红斑。

2、口服药

口服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红斑肿胀型、丘疹脓疱型玫瑰痤疮,能起到抗炎功效;也可以选择异维A酸、羟氯喹等,具体用药还需咨询医生。

3、物理治疗

急性肿胀期可选择黄红外光;慢性红斑期可选择射频修复治疗。也可以选择正规医院做强脉冲光能改善毛细血管扩张和红斑,但急性肿胀期皮损者不能用。

温馨提示

日常应保护修复皮肤屏障,不能过度清洁,不可频繁用去角质产品。避免精神高度紧张,不可突然受到太冷或太热刺激;远离辛辣刺激食物,拒绝喝酒;同时做好皮肤防晒,避免强烈紫外线照射而加重皮肤症状。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玫瑰痤疮不要乱治疗,这4种类型得先搞清楚是哪一种!

玫瑰痤疮名字好听,疾病却没有像名字一样温柔。玫瑰痤疮是一种经常发生在面部中央的毛细血管扩张以及红斑性疾病,除了毛细血管扩张,还会伴随着丘……详细>>

什么是玫瑰痤疮?玫瑰痤疮应该如何治疗?

玫瑰痤疮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属于慢性炎症皮肤疾病,多发生于20~50岁的女性,也可发生于老人和小孩。玫瑰痤疮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遗传因素……详细>>

玫瑰痤疮是痤疮吗?了解玫瑰痤疮的6个防治小常识

说起痤疮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在青少年身上比较常见,会影响外观。而在近年来玫瑰痤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提到玫瑰痤疮很多人会认为它是痤疮的一……详细>>

玫瑰痤疮是痤疮吗?玫瑰痤疮的6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玫瑰痤疮听到名字时,很多人下意识会认为它是痤疮,甚至有些认为是类似于玫瑰花形状的痤疮,其实此玫瑰非彼玫瑰。玫瑰痤疮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并没……详细>>

玫瑰痤疮分为4大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不一样!

痤疮是皮肤的克星,一旦出现严重影响外观,玫瑰是浪漫的符号,人们会将它用来代表爱情。很多人难以将玫瑰和痤疮两个没有联系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但……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