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丘疹性荨麻疹,夏天常见皮肤病,做好五点来预防

2023-05-24 08:46:30      

天气变热,各种皮肤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其中丘疹性荨麻疹是常见的一种。丘疹性荨麻疹是指蚊虫叮咬后皮肤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或者炎性反应。因为丘疹性荨麻疹发病后极其瘙痒,让人困扰,所以在夏季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丘疹性荨麻疹会有哪些表现?

一般在发病后,皮肤会出现圆形或者椭圆形的丘疹或者红斑。红斑上会有明显的水泡,如果反应较明显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水泡,或者因为抓挠出现皮损,通常会在躯干、腹部、四肢等部位出现,还会伴随着剧烈的瘙痒感,使人坐立不安。

要怎样做预防丘疹性荨麻疹?

1、保持环境卫生

要注意做好个人居住的环境卫生,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床上用品要定时清洁,贴身衣物要勤洗勤换,避免滋生蚊虫,也避免病菌入侵皮肤。另外睡觉时可以使用蚊帐,外出时可以使用驱蚊液、驱蚊贴等,室内要定期使用杀虫剂,消灭蚊子。

2、少去蚊子多的地方

如公园、树林等,这些地方植物茂盛会有蚊虫滋生,要少去这些地方,如有必要前往要穿好长裤长袖,并且扎好袖口,同时使用驱蚊液。另外注意在夜间或者傍晚减少户外活动。

3、保持良好的作息

不熬夜,早睡早起,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每天早晨起床后可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注意运动要到环境空旷的地方,不要到蚊虫较多的地方运动,以免蚊虫叮咬。

4、注意饮食

要保证饮食的营养均衡,但要注意避免致敏食物,以免诱发过敏反应。可多吃瓜果蔬菜补充水分,补充膳食纤维,少吃辛辣、油腻、上火的食物,以免降低皮肤抵抗力。

5、做好皮肤清洁

每天要用温水清洗皮肤,保持皮肤干净并且干燥。夏季出汗多易滋生细菌,也容易引来蚊虫,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且擦干皮肤,保持皮肤干爽。

温馨提示

一旦被蚊虫叮咬后出现反应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可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缓解瘙痒感,如果症状较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组胺药物止痒,如氯雷他定片、左西替利嗪片等。通常情况下在一周左右丘疹会逐渐消失,只有规范治疗做好护理才能防止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戚德富 )

丘疹性荨麻疹危害大? 应该怎么正确预防?

丘疹性荨麻疹是经常发生在宝宝身上的皮肤病,也称为婴儿苔藓。孩子会瘙痒和痛苦,影响睡眠。有时也会发生在大人的身上,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丘疹性……详细>>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Papular urticaria)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为昆虫叮咬过敏为主要原因的常见皮肤病。常见的昆虫……详细>>

教你如何巧治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的患者群体较广泛,老年人和儿童都可能患病。想要尽早摆脱?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怎么治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好发于小儿的皮肤疾病,在面对小儿丘疹性荨麻疹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小儿患上丘疹性荨麻疹,会夜不能寐,这样……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预防

很多人在生活当中会认为勤洗衣服、勤换衣服就不会引发丘疹性荨麻疹,可是经过洗衣粉以及洗衣液的“杀菌”之后,很多人依旧会患上丘疹性荨麻疹,这……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