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教你如何巧治丘疹性荨麻疹

2013-04-10 06:45:44      家庭医生在线

丘疹性荨麻疹往往好发于婴幼儿童,并且跟季节有一定的关系,临床上发现,夏秋季丘疹性荨麻疹患儿明显多见,且有时一家数个儿童可同时发病。目前常见的治疗丘疹性荨麻疹主要有3种方法,即一般疗法、全身疗法以及局部疗法。

治疗丘疹性荨麻疹的3种方法

1、一般疗法:应讲究个人及环境卫生,注意寻找有无昆虫叮咬,并消灭跳蚤、螨、臭虫等动物。限制过量蛋白,如牛奶、鸡蛋等、糖果糕点,补充新鲜青菜以及水果。避免搔抓,以免继发感染。

2、全身疗法:内服抗组胺剂、维生素C等。

3、局部治疗:可外用各种止痒洗剂,如1%~2%石炭酸炉甘炉甘石洗炉甘石洗剂、复方明矾洗剂、达克罗宁乳剂及各种皮质类固醇激素乳剂等,若有继发感染可在洗剂中酌加0.5%依沙吖啶(利凡诺)或0.2%呋喃西林等。

另外,家长应注意预防婴幼儿发生丘疹性荨麻疹,如讲究婴幼儿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跳蚤、螨、臭虫等动物,限制婴幼儿过量蛋白的摄入;治疗胃肠道寄生虫;防止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后,避免儿童搔抓,应及时处理。

中医以消疹止痒酊治疗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药物组成:苦参、薄荷、白鲜皮、蛇床子、地肤子、百部、60%酒精。制用方法:上药入酒精中浸泡1周,过滤后贮瓶中,用时以毛刷蘸药酊外搽,每日5次,或感觉瘙痒即搽,直至皮疹消退,瘙痒消失。治疗期间,忌食鱼、虾等物。本方中苦参味苦性寒,具清热燥湿、止痒功效;薄荷其味辛凉,清凉止痒为其所长。现代研究证明,薄荷能麻痹神经末梢产生凉感;白鲜皮苦寒,功能清热止痒,为治痒之要药;蛇床子、地肤子味辛性苦,具祛风止痒功效;百部味甘性苦,功可杀虫止痒。诸药合用,外搽皮损处,发挥止痒消疹功效,从而使皮疹较快消退。

以用药3~4天后皮损全部消退,无瘙痒及其他症状为痊愈;以用药3~4天后皮疹大部分消退,瘙痒症状减轻,未见新疹再发为显效;以用药3~4天后皮损基本无改变为无效。有关研究显示,针对109例丘疹性荨麻疹患者采用此方治疗3~4天后,88例痊愈,21例显效,总有效率达100%。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老年人为此病的高发群体,中医让为此病属于瘾疹范畴,初发多属实证,而风邪是该病的主要外因。老年多体质虚弱,气血两虚,病发经久不愈加重气血虚弱,血虚生风,而皮腠不固,风燥又影响营血,此为主要内因。内外因素相互影响,使病情反复发作,不易治愈。根据治风先治血,风血同治观点,以养血活血、滋阴熄风、疏风止痒为原则,采用中药宁荨汤配合西药西替利嗪片治疗该病,能取得较好疗效。

中药

宁荨汤:当归、丹皮、白鲜皮、熟地各、荆芥、防风、苍术、蝉蜕、黄芪、全蝎、蜈蚣各(另包)、甘草。每天1剂,加水适量,浸泡20分钟,武火煮沸后,文火煎30分钟,分早晚温服。另包的全蝎、蜈蚣洗净、微火焙焦研细为全蝎蜈蚣散,分次单独吞服,每次2g,每天2次。

西药

口服西替利嗪片,每次10mg,每天1次;维生素C每次200mg,每天3次。

注意事项:以上药物均以2周为1疗程。治疗期间忌鱼虾、牛奶、辛辣食品。

临床疗效:风团、疱疹消失,临床症状消失,2月内无复发为痊愈;风团、疱疹消退30%或消退后复发间隔时间延长,瘙痒症状减轻为有效;风团、疱疹及瘙痒无明显改善或消退不足30%为无效。32例患者经此法治疗1疗程后,有28例治愈,3例有效,1例无效,总有效率达96.88%。

温馨提示:患了丘疹性荨麻疹的患者要及时就医,切忌乱用药。

推荐阅读

·注意丘疹性荨麻疹的防与治

·儿童为何会患丘疹性荨麻疹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怎么治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好发于小儿的皮肤疾病,在面对小儿丘疹性荨麻疹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小儿患上丘疹性荨麻疹,会夜不能寐,这样……详细>>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

日常生活中所说的丘疹性荨麻疹指的是急性单纯性痒疹,一般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明显,因此在患病的时候比较容易发现,治愈起来比较容易。丘疹性荨……详细>>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

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幼儿,是一种常见的由于蚊虫叮咬导致的皮肤病。由于幼儿身体免疫力比较差,再加上不懂的照顾自己,不知道怎么防止蚊虫的叮咬,……详细>>

儿童丘疹性荨麻疹症状

儿童丘疹性荨麻疹症状?丘疹性荨麻疹又称小儿荨麻疹性苔藓,夏季儿童最易得的一种过敏现象,多数是皮肤由于小虫子叮咬或是对虫子分泌物过敏引起……详细>>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Papular urticaria)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为昆虫叮咬过敏为主要原因的常见皮肤病。常见的昆虫……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