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可以洗澡吗?有哪些需要注意?

2023-05-12 09:41:25      

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蛇缠腰、蛇盘疮等名字,其实这些是指医学上的一种皮肤疾病-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由带状疱疹病毒被激活感染的皮肤疾病,发病时会让人疼痛而且顽固,使人坐立不安。由于带状疱疹发病时皮肤会出现大片丘疹水泡,很多老一辈的人认为不能洗澡,会加重疾病,但其实并不一定是这样。

带状疱疹可以洗澡吗?

带状疱疹是否可以洗澡取决于疾病的情况。如果带状疱疹还没有形成水泡或者水泡小,黏膜完好没有破溃,可以洗澡,通过洗澡可以清洁皮肤,保持皮肤干燥透气。但如果水泡已经破裂,皮肤表面有脓性渗透物,不能洗澡,容易导致病毒感染。

带状疱疹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1、保持皮肤干燥

如果皮肤破溃并且脓性液体不断渗出,要避免沾水,要及时用消毒棉签擦拭干净,保持皮肤干燥,避免皮肤潮湿。在消毒擦拭皮肤时避免用力过度,以免刺激皮肤。

2、避免与他人接触

由于带状疱疹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一旦患病患者要与他人保持距离,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容易被感染,如儿童、老年人、孕妇等。

3、注意饮食

带状疱疹患者饮食应保持清淡,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也不能吸烟喝酒。可多吃维生素较高的食物,有利于皮肤修复,如玉米、柠檬、蓝莓、胡萝卜等。

4、穿着舒适的衣物

因为带状疱疹发病时会引起感染和疼痛,所以要选择舒适宽松纯棉的衣物,减少衣物对皮肤的摩擦和刺激,以免引起感染,加重疼痛。

5、提高抵抗力

带状疱疹大多是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治疗期间应采取措施提高抵抗力,加快身体恢复。如补充营养、保持足够的睡眠、适当运动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增强免疫力的药物。

温馨提示,带状疱疹大多与抵抗力下降有关,因此在平时可以通过提高抵抗力预防带状疱疹。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如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通过注射带状疱疹疫苗进行预防,而且在平时要避免接触患有带状疱疹的人群。注意一旦患上带状疱疹要积极配合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果出现剧烈疼痛感,需配合滋养神经以及止痛的药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需要注意些什么

相信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身体都出现过带状疱疹疾病的,患者对它的记忆也是非常深刻的。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带状疱疹的初期症状,让患者在发病之后就立……详细>>

带状疱疹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带状疱疹患者需要注意以下7个问题:详细>>

带状疱疹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带状疱疹,夏季的发病率较高。发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将发疹部位有疼痛、烧灼感。带状疱疹最常见为胸腹或腰部带状疱疹,那么,在生活中……详细>>

带状疱疹怎么治疗? 要注意哪些事项?

带状疱疹在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这种疾病通常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疾病治疗之后复发的几率非常小,那么出现这种疾病……详细>>

带状疱疹检查诊断 需注意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