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蜂窝组织炎或威胁生命?及早识别治疗遏制发展!

2023-04-04 08:26:35      

蜂窝组织炎属于化脓性感染,由细菌感染而来,最常见的是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主要表现为皮损处红肿热痛,会向四周快速扩散,往往伴有高热、头痛、全身无力等。蜂窝组织炎并不是小疾病,致病菌会释放链激酶和溶血素等,迅速在体内扩散,造成广泛的组织坏死,严重时可诱发脓毒症,从而威胁生命。

蜂窝组织炎有哪些症状?

浅表蜂窝组织炎表现为局部皮肤温度升高、红肿和疼痛,易向周围快速扩散,病变区和正常皮肤没有明显的分界,中间比周围颜色深。当出现深部蜂窝组织炎时,局部红肿并不是很显著,仅仅出现局部水肿、深部压痛;随着病情加重可诱发全身症状,表现为高热、全身无力、头痛和寒战等。

怀疑是蜂窝组织炎,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患处皮肤发红,用手按压时稍微褪色,红肿处皮肤跟正常皮肤边界并不清晰;有大小不一样的水疱,破溃后可流出水样液体;用手触摸病变处,明显感觉到温度比正常皮肤高,且伴有触摸疼痛。

2、血常规检查

伴有寒战和发热时,中性粒细胞以及白细胞异常增高,通过白细胞计数能初步判断感染严重程度。

3、细菌培养

抗生素治疗效果不理想、感染严重时需留取细菌培养,根据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抗生素。

4、超声检查

病灶局部组织结构明显紊乱,中心出现不均匀的中低回声影,周围组织水肿显著,周围并不清晰。

5、X线检查

蜂窝组织炎发生在颈部、颌下或口底时,细菌蔓延造成纵隔脓肿, X线片检查可发现纵隔增宽。

6、CT检查

CT检查发现周围组织水肿,中心处液化。出现纵隔脓肿时,可呈现为纵隔增宽的高密度影像。

温馨提示

蜂窝组织炎早期需在医生指导下用硫酸镁湿敷,能减轻炎症反应,帮助消肿。也可以采取物理治疗,如紫外线或红外线,利于脓肿消退,帮助消炎;排出脓液后需采取热透法,如微波或超短波,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利于肉芽组织生长,促进伤口愈合。若是蜂窝组织炎所造成的脓肿,需采取脓肿切开引流术,以免病情恶化。日常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皮肤受到外伤;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自身抵抗力,积极降低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蜂窝组织炎有哪些症状?皮肤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

蜂窝组织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就是发生在人体的皮下、筋膜或者是疏松组织的化脓性疾病,属于一种感染性疾病。蜂窝组织炎发病率很高,发病群……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蜂窝组织炎

蜂窝组织炎是皮下、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蜂窝组织的一种炎症。哪些中药外敷可消除蜂窝组织炎呢?详细>>

急性蜂窝组织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常因致病菌的种类、毒性和发病的部位、深浅而不同。表浅的急性蜂窝织炎,局部明显红肿、剧痛,并向四周迅速扩大,病变区与正常皮肤无明显分界。详细>>

老年褥疮的检查 及早知道及早治疗

褥疮是指短时间强大压力或长时间低压力导致皮肤、皮下组织和骨隆起上肌肉缺血性坏死和溃疡形成。褥疮好发于尾骶骨、股骨大转子处、内外踝、脊柱等……详细>>

蜂窝织炎应该做什么检查

蜂窝织炎作为一种常见皮肤病,是疏松结缔组织的弥漫性化脓性炎症,常发生于皮肤、肌肉和阑尾,主要是以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鉴……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