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晒黑并不是坏事,或能收获3个好处!

2023-02-24 09:38:01      

夏季紫外线比较强烈,没有做好防晒工作,不仅仅把皮肤晒黑,而且也会造成光老化。有的人只要晒1~2个小时就变黑;有些人经常晒着仍然皮肤白皙,简直让人们羡慕不已。皮肤易晒黑者也不要太沮丧,存在着一些他人没有的优势。

哪些人易晒黑?

皮肤分为两层,最外层的是表皮,是皮肤的第1道防护线,防止外界物质入侵。表皮基底层分布着大量黑色素细胞,受到紫外线照射后可产生太多黑色素,其作用是吸收紫外线,避免紫外线损伤内部组织;最内层的是真皮层,这是致密结缔组织,其中包含网状纤维、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等,共同支撑皮肤弹性。肤色比较黑的人,皮肤生成黑色素能力强,黑色素细胞生成速度快。一旦黑色素生成速度大于黑色素降解代谢速度时,就会造成皮肤色素沉着,肤色越黑者被太阳暴晒后就越容易变黑。

容易晒黑者有哪些优势?

1、不易晒伤或晒出斑

易被太阳晒黑者,皮肤自我保护能力良好。天生皮肤比较白皙或是不易晒黑者,面对太阳时自我保护能力差,易被太阳晒黑或晒出斑。

2、不易晒出皱纹

皮肤老化跟光老化息息相关,紫外线是导致光老化的主要因素。由于表皮基底层黑色素细胞生成速度比较快,能吸收紫外线,减少紫外线对真皮层胶原蛋白以及弹性纤维带来的伤害。

3、不易患上黑色素瘤

研究表明,皮肤白皙者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比较高,所以白种人是黑色素瘤高危人群,皮肤较黑者不易患上黑色素瘤。

紫外线过度暴露会怎么样?

紫外线过度暴露可加快皮肤光老化速度,造成皮肤暗沉、长色斑和皱纹;紫外线可诱发日光疹和日光性皮炎,增加患皮肤病风险,严重时可诱发鳞状细胞癌或基底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所以皮肤较黑者也应做好防晒。

温馨提示

经过长期太阳暴晒后,皮肤上长有红斑,严重时可导致水肿和长水泡,被晒伤后应立即避光,用冷藏后的牛奶对晒伤部位冷敷,能减轻炎症反应;晒伤部位反复涂抹保湿乳液,能减少脱皮现象;若晒伤水疱大于体表的20%,还需立即就医。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紫外线最为强烈,此时间段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时应涂抹防晒霜、穿防晒衣、戴上遮阳帽等。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晒黑的皮肤怎么变白

晒黑的皮肤怎么变白?晒黑容易美白难!节后更多人认识了这个真理。五一归来,不少人发现自己皮肤深了几个色号,不忍看着广州夏季还没彻底到来就晒……详细>>

海边为什么容易被晒黑?

海边不如城市里有建筑物、树荫能遮阳,而人在玩乐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暴露在阳光下更长时间,从而也就增加了被紫外线影响的时间。在海边度假时穿的衣……详细>>

皮肤容易晒黑怎么办

皮肤黑是人们比较烦恼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那些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讲,拥有一身白净的皮肤是所有女性朋友的梦想,那么皮肤容易晒黑怎么办?要想美白一……详细>>

远离哪些食物能不晒黑

夏天到了,美女们如临大敌,纷纷出招,只为不被晒黑。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吃也是有关系的,那么远离哪些食物能不晒黑,如何让自己不轻易被晒黑,接下……详细>>

夏季3种吃了易晒黑的食物

牛奶、鸡蛋、豆腐、鱼类等浅色食物,容易令黑色素排出,也可以减轻内脏负担;与此同时,也应少食深色食物及少喝饮料,如浓茶、可乐、咖啡和朱古力……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