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敏感肌肤难护理?谨记“2要3避免”即可!

2021-12-24 08:15:08      

任何肤质都有可能出现敏感性肌肤,其病理改变是角质层变薄,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后淤血,使得脸部有红色网状。敏感皮肤易受到外界刺激而导致皮肤泛红、瘙痒和发热以及刺痛,严重时可导致红肿和皮疹,所以冬季一定要好好护理。

敏感肌肤在冬季该如何护理?

1、要做好防晒

虽然冬季紫外线并不是很强烈,不过也要做好防晒工作,出门时戴上遮阳帽和口罩,又或是涂抹防晒霜。冬季防晒霜选择防晒指数并不是很强的,因为防晒指数越高,对皮肤带来的刺激性就越大。值得提醒的是,第1次使用某种化妆品或护肤品时,先把少量涂抹在一侧颈部或下颌,保证没有不良反应时再正常用。

2、要做好保湿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皮肤保湿工作,根据肤质来选择合适的护肤品,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润肤,每周敷2~3次面膜。

3、避免吃刺激性和光敏性的食物

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和酒等;远离光敏性食物,如菠菜、柠檬、柑橘、苋菜和莴苣以及芒果等,同时也要远离虾蟹和螺等海鲜类。

4、避免有不合格的护肤品

敏感皮肤着重注意防晒和保湿,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护肤品,如大品牌的医学护肤品。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劣质的护肤品,不然会破坏面部皮肤屏障功能,从而诱发面部皮肤病以及敏感肌肤。护肤品越简单越好,选择1~2种医学护肤品,不能选择含刺激成分的。

5、避免刺激性因素和激素

避免接触花粉、阳光照射以及风吹和热刺激等;某些劣质护肤品或化妆品中含有激素,本身激素类软膏外用较安全,不过面部不能长时间用含激素的产品,以免导致面部红肿和瘙痒以及灼热。

温馨提示

敏感肌肤最为关键的就是补水,同时搭配能增强免疫力的护肤品,提高皮肤中含水量,增强皮肤屏障功能,减少外界物质对皮肤带来的刺激,这样才能让皮肤随时处于最佳状态,避免受到外界刺激。拒绝选择含酒精、防腐剂以及香料的护肤品,因为刺激性较强可能会造成皮肤过敏,应选择温和的药妆品牌以及植物成分的产品。不能用太热的水洗脸,水温在37~40℃即可,也不能用渗透性太强的精油类产品;减少去角质次数,由于用力按摩和粗大的磨砂粒子可损害敏感肌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敏感肌肤怎么形成的?敏感肌肤应该如何修复?

脸上经常大面积泛红?一用护肤品就会刺痛、灼热?角质层太薄甚至起皮?这些都有可能是敏感肌的症状。那么敏感肌是怎么来的呢?敏感肌都有什么症状……详细>>

春敏来袭?积极应对4类敏感肌肤!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紫外线强烈,细菌和微生物逐渐活跃,空气中潜伏着动植物粉尘和花粉等致敏原,再加上皮肤屏障功能减弱,从而造成皮肤过敏,表现……详细>>

敏感肌肤应该怎么护肤?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管是护肤品的老板还是我们个人本身都非常害怕敏感肌,因为一旦一个人她的肌肤属于敏感肌,那么她选择护肤品的时候就有非常……详细>>

如何呵护敏感肌肤?生培养活习惯很重要

敏感性皮肤的含义尚未达成一致。一般认为敏感性皮肤是一种高度不耐受的皮肤状态,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激惹而产生刺痛、烧灼、紧绷、瘙痒等主观症状的……详细>>

秋冬皮肤干燥瘙痒 瞬间搞定敏感肌肤

秋冬季节,很多MM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扰:肌肤异常干燥瘙痒,用手抓就会越抓越痒,甚至还会出现泛红脱皮的现象,实在让人苦恼。现在跟一起来学几个……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