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春敏来袭?积极应对4类敏感肌肤!

2023-02-23 09:46:23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紫外线强烈,细菌和微生物逐渐活跃,空气中潜伏着动植物粉尘和花粉等致敏原,再加上皮肤屏障功能减弱,从而造成皮肤过敏,表现为瘙痒、刺痛感、皮肤粗糙和紧绷、发红、脱屑和灼热感。敏感肌肤分为多种类型,其特点不一样,应对方法也存在着差异。

如何应对敏感肌肤?

1、遗传性敏感皮肤

由于皮肤先天性脆弱,易受到外界刺激,从而诱发过敏。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特异性皮炎,主要表现为皮肤紧绷感和瘙痒、皮肤干燥和粗糙、长红斑和刺痛感。皮肤接触过敏原后可产生应激反应,如花粉、尘螨、日光和金属、酒精以及化妆品。此类人应选择成分简单的护肤品,最好不含有酒精和香料。

2、缺水性敏感皮肤

皮肤缺水而导致干燥、脆弱和敏感,严重时可长出细纹,皮肤容易松弛和老化。其特征是涂抹保湿乳液后感觉到刺痛,常见于饮食或生活不规律者、生活在干燥环境中的人群。此类人皮肤中角质层水分含量减少,出现肉眼无法看到的裂痕,所以应着重做好皮肤补水保湿,尽量选择亲油性、滋润性较好的乳液。

3、发红敏感性皮肤

该类型的特征是皮肤易发红、有明显的灼热感。不合理的饮食、情绪波动大可影响血液循环,吃辛辣刺激、太烫的食物可导致血管扩张充血。此类患者皮肤薄弱,毛细血管易扩张。稍微运动后、激动、太阳照射、处于高温环境时面部皮肤红且热。日常应多注意休息,拒绝熬夜;不能吃辛辣刺激、高蛋白质食物;适当吃含维生素C的蔬果。

4、环境刺激性敏感皮肤

皮肤干燥、薄弱、肤色较白的人群易受到外界环境刺激,如花粉、酒精和粉尘以及金属等。表现为皮肤紧绷和瘙痒、长出红斑、干燥和粗糙等。日常应呵护好皮肤,避免接触刺激,不能过度摩擦或去角质,尽量不要化妆;合理补充水分,提供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春季过敏,还需做好生活调理。不能过度清洁,以免让大量天然油脂流失,最好用质地温和的洁面乳。洗脸或洗澡水温不能太高,接近于体温就行。除了为皮肤补充水分外,也要合理补充油分,维持皮肤水油平衡,慎用含水杨酸或果酸成分的产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知识 敏感肌肤 应对敏感肌肤的方法

敏感肌肤怎么形成的?敏感肌肤应该如何修复?

脸上经常大面积泛红?一用护肤品就会刺痛、灼热?角质层太薄甚至起皮?这些都有可能是敏感肌的症状。那么敏感肌是怎么来的呢?敏感肌都有什么症状……详细>>

敏感肌肤应该怎么护肤?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管是护肤品的老板还是我们个人本身都非常害怕敏感肌,因为一旦一个人她的肌肤属于敏感肌,那么她选择护肤品的时候就有非常……详细>>

敏感肌肤难护理?谨记“2要3避免”即可!

任何肤质都有可能出现敏感性肌肤,其病理改变是角质层变薄,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后淤血,使得脸部有红色网状。敏感皮肤易受到外界刺激而导致皮肤泛红……详细>>

炎热夏季4种皮肤病来袭,看看4大应对攻略!

炎炎夏日,细菌病毒变得异常活跃,各种昆虫也出来捣乱,再加上空气中悬浮着太多柳絮、花粉和螨虫等,还有人们穿着比较单薄,易出现多种皮肤病,特……详细>>

秋冬皮肤干燥瘙痒 瞬间搞定敏感肌肤

秋冬季节,很多MM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扰:肌肤异常干燥瘙痒,用手抓就会越抓越痒,甚至还会出现泛红脱皮的现象,实在让人苦恼。现在跟一起来学几个……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