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上千种螨虫跟你共存?螨虫寄生在皮肤会怎么样?

2021-12-15 08:20:04      

螨虫是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尘螨尸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原,分布在地毯、毛绒玩具、床垫和沙发等地方,以人类的汗液、分泌物以及脱落的皮屑为食,繁殖速度非常快。螨虫寄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特别是毛囊和皮脂腺较多的地方,如外阴、腋窝下、面部和鼻子。那螨虫长时间寄生在皮肤会怎么样,不妨来看一看。

螨虫长时间寄生在皮肤会怎么样?

1、色斑

螨虫在皮肤上持续制造破坏,使得皮肤衰败,久而久之出现色斑,长久下去也会长有小红疙瘩和痘痘。

2、皮肤粗糙

螨虫在毛孔中寄生和繁殖,随着螨虫增加,可导致毛孔逐渐粗大,加快皮肤水分流失速度,进而造成皮肤粗糙。太多螨虫集中的鼻部可能会导致酒糟鼻。

3、皮屑和瘙痒

螨虫寄生和吞噬过程中对皮肤产生机械性刺激,螨虫尸体和分泌物可导致炎症刺激,从而造成皮肤发红和脱屑。

4、结节或脓疱

毛孔中积聚太多螨虫可导致毛囊炎或痘痘,甚至生成大块结节或脓性;螨虫排泄物也会导致毛孔堵塞,从而形成黑头痤疮。

5、面部油光和细菌滋生

螨虫可破坏毛囊以及皮脂腺内环境,导致毛囊堵塞,皮脂分泌过多,从而导致皮肤面部油光,滋生大量细菌。

硫磺皂真的能杀死螨虫吗?

硫磺确实能清除螨虫,不过必须达到一定的浓度,一般5%~10%的硫磺软膏能直接伤害螨虫,不过杀死螨虫的同时也会刺激皮肤,长时间用硫磺皂易导致皮肤干燥和脱屑,从而加重皮肤病。一星期家用硫磺皂1~2次就行,不能天天使用。

如何检测是否有太多螨虫?

1、挤刮法

医生会用消毒过的刮刀或手挤压皮肤较差的部位如鼻沟、颧骨处和脸颊部,然后把挤压的东西涂抹在玻片上,再用显微镜寻找螨虫。

2、透明胶带法

睡觉前用透明胶带贴在皮肤交叉的部位,第2天早晨再把胶带撕下且放在显微镜下检查。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减少室内扬尘现象,避免感染螨虫和其他霉菌的灰尘在空气中播撒,选择高效的空气清洁剂能过滤空气中的过敏原。去除卧室中容易聚集灰尘的物品,如盆栽植物、窗帘和地毯等。若螨虫比较多,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不过除螨产品不能长时间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如何预防螨虫?教你6招把螨虫统统赶走

夏日炎炎,正是螨虫繁殖旺盛的季节。螨虫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它也是很多皮肤问题的杀手,更是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罪魁祸首。……详细>>

螨虫是如何引发螨虫性皮炎

提到螨虫,很多下意识会想到是痘痘,除了痘痘外,螨虫也还会引发很多的疾病,下面就一起看看这螨虫性皮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螨虫会造成哪些皮肤问题?怎么有效除螨?

螨虫的伤害会直接作用在皮肤上。螨虫是肉眼看不见的,主要隐藏在室内的家具特别是床单枕套等或者是皮肤上,并且在人的毛孔里生存,吸收人的组织营……详细>>

螨虫寄生人体引发皮肤病

螨虫是寄生于人体的一种常见寄生虫,它或许在平时我们并没有注意到,但是当它引起青春痘、痤疮、酒糟鼻的时候,就知道螨虫的厉害了。详细>>

螨虫的危害

螨虫的惯用手法是藏匿在床垫上各个角落,主要以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皮屑及夜晚潮湿的环境为食物源和活动场所,吸取皮肤的营养造成毛孔粗大,出现黑……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