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得了湿疹要注意什么?在护理上要避开这5大禁忌!

2021-11-08 08:20:06      

这种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大多会发生在婴幼儿的身上,有极少数的成年人也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湿疹除了会引发大片大片的红疹之外,还会伴随瘙痒的症状,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患了湿疹之后要积极进行治疗,并且进行正确的护理。

湿疹的日常护理有哪些禁忌呢?

1、 忌乱用药物

湿疹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很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因此有些患者会病急乱投医,相信偏方或者乱用药物,但事实是这些方法并不奏效,反而会使病情加重,因此湿疹患者不可以擅自乱用药物。

2、 忌抓挠患处

因为湿疹会带来强烈的瘙痒感,因此有不少人会不由自主的抓挠患处,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会使湿疹变得更加严重,不但会因为表皮受到刺激而越抓越痒,而且还会使湿疹的范围变得越来越大,甚至会导致皮肤增厚粗糙或者苔藓化。此外抓破皮肤之后还很容易引起感染,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3、 忌用肥皂清洗

湿疹是一种特别害怕刺激的一种皮肤疾病,因此患有湿疹的患者不能够用肥皂进行清洗。用肥皂进行清洗,表面上看起来会使皮肤变得更加干净,但实际上肥皂当中的碱性物质却会使皮肤遭受刺激,使皮肤变得更加干燥,加重瘙痒的症状。

4、 忌高温烫洗

为了缓解湿疹带来的瘙痒,有些患者会使用热水烫或者用热风吹患处,试图用临时的痛觉来取代瘙痒感。这种方法确实能够在短时间内减轻瘙痒感,但是却会使皮肤当中的毛细血管扩张,加重红肿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渗液,最终使病情加重,因此患有湿疹时要避免用高温烫洗。

5、 忌洗澡太勤

保持皮肤表面清洁,对湿疹的康复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过度清洗则会使皮肤变得更加敏感,促使湿疹变得更加严重,因此湿疹患者不能够洗澡太勤,一般一天洗一次澡,或者隔一天洗一次澡为宜。

温馨提示

湿疹是一种慢性疾病,而且具有一定的复发几率,因此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避免半途而废,或者擅自更改药物体以及停药,还要掌握护理时的注意事项,避免因护理不当而使湿疹反复发作,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护理禁忌 湿疹的禁忌 湿疹

得了皮炎要如何护理?皮炎护理要避开这7大禁忌!

皮炎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如果护理不当的话,则会影响皮炎的治愈。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格外注重皮炎的护理,而在护理期间也是存在着一些禁……详细>>

宝宝得了湿疹要注意什么?这5大护理要做好!

小儿湿疹是一种炎症性皮肤病,多在婴幼儿时期发病,尤其是在两个月到周岁之间的婴儿身上更是多发。宝宝在得了湿疹之后会感觉很是瘙痒,身体非常的……详细>>

治疗湿疹要避开陷阱

湿疹,这个并不是什么罕见的疾病。就像那种经常生活环境过于潮湿,个人卫生打理不当都是湿疹发生的一些原因。从名字也能看出,湿疹跟我们的潮湿肯……详细>>

患上湿疹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各个年龄的人都有可能会患上湿疹,而且一年四季均可发生。这种皮肤病的复发几率很高,稍不注意就会再次患病,所以患上湿……详细>>

皮肤又痒又痛要注意什么?这4大禁忌要避开!

皮肤就像一堵坚实的城墙一样,时刻保护着身体的各个器官,但皮肤却也不是无坚不摧,也总会因为一些皮肤疾病而出现问题,皮肤一旦出现问题,人会变……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