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水痘是怎么传染的?出现水痘的3大症状要警惕!

2021-06-22 08:15:23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水痘好发于2 ~ 10岁的儿童,但成年人也有可能出现水痘,只不过感染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然而大人一旦染上水痘,病情往往会比较严重,不仅疗程更长,传染性也会更强。因此一旦出现水痘的相关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避免传染给他人。

水痘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1、呼吸道传染

水痘患者的血液、呼吸道和口腔中都存在水痘病毒,如果接触了患者的患处,或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与患者有亲密接触,便容易染上水痘病毒。

2、间接接触传染

如果家有水痘患者,患者的生活用品必须单独使用和存放,包括毛巾、牙刷、衣物、碗筷等。这些物品在使用后也要及时消毒,避免他人触碰。如果身体健康的人接触了这些东西,就可能染上水痘。尤其是体质虚弱者,更是容易中招。

水痘都有哪些症状?

1、身上长红斑

染上水痘后,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长红色斑点。随着病情的发展,这些红色斑点会逐渐变成绿豆大小的水泡并伴有瘙痒感。

2、长疱疹

在染上水痘初期,脸上和身上都会出现红色的皮疹和丘疹,但很快就会变成椭圆形的疱疹,且疱疹处的皮肤很薄,稍不注意便会破裂。由于水痘导致的疱疹会有瘙痒感,这时如果还用手去抓挠,疱疹也就更容易破裂,严重时甚至会引起感染,最后落下明显的痘印。

3、发烧头痛、疲劳无力

在长出水痘的24小时内,身体会出现发热头痛等、疲劳无力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因此出现昏昏欲睡的情况。这是因为水痘本就是因为抵抗力不足,使水痘病毒入侵,而诱发的一种疾病,因此患者会出现发烧头痛、疲乏无力的症状。然而引起该症状的原因有很多,需得仔细分辩才是。

水痘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病症,潜伏期也较长,且疗程也不短,大家应对该病有所重视。现在已有水痘疫苗,如果自身符合接种条件,建议及时接种。虽然打了疫苗后不能保证100%不感染水痘,但却可以大概率地防护自己。其次,如果出现了上述的这些症状,应立即就诊问医,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与此同时,家人应做好防护,避免感觉水痘病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症状 水痘的传染途径 水痘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

水痘是一种病毒性急性传染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群体,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的水痘的症状和治疗。详细>>

水痘的多种症状表现

水痘的发生部位非常广泛,会延伸到身体各种部位。水痘的感染性也非常的强,不可忽视,在日常应该注意防范。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水痘的各种症状表现。详细>>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小儿一般不用药

水痘患儿常突然起病,一般有发热、头(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全身不舒服等症状。发病24小时左右出现皮疹,初起时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详细>>

水痘的传染期是多少天?打过水痘疫苗还会出水痘吗

水痘是儿童比较容易发作的一种疾病,而且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出现水痘之后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深圳市儿童医院主……详细>>

水痘是经典儿科传染病 幼儿祛水痘有三方

水痘是经典的儿科传染病。小宝宝发病时又是出痘又是发烧,还得住院或在家隔离,别提多折腾。因为疾病常见于小孩,许多人因此也认为,小孩才会长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