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并发症展现在皮肤上,不能忽略这5种皮肤问题!

2022-02-20 08:20:44      

春季正是各种皮肤病高发期,如荨麻疹、湿疹和水痘等。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各类皮肤异常,但被误认为是单纯的过敏。然而多种糖尿病并发症直接展现在皮肤上,若没有引起重视会延误病情,甚至会引起致命的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应警惕哪些皮肤异常?

1、皮肤潮红

皮肤毛细血管弹性差,毛细血管异常扩张会使得皮肤持续性潮红,易出现在上肢、脸部和颈部。过敏性红斑易引起皮肤瘙痒,只要远离过敏原后红斑就能消失。然而糖尿病的皮肤潮红没有瘙痒症状,只有稳定血糖才能缓解。

2、细菌和病毒感染

随着气温升高,没有做好皮肤清洁和卫生,易继发细菌感染,升高患疖肿和毛囊炎风险。春天正是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如带状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发生在身体每一个部位,其主要症状是聚集性的红色丘疹和丘疱疹以及水泡。刚开始皮疹出现前几天或几周,大部分人有不明原因的局部麻木、刺痛以及烧灼痛感,同时伴有皮肤瘙痒。

3、真菌感染

天气越来越暖和,糖尿病患者某些部位易出汗,再加上抵抗力差,易受到真菌感染。如念珠菌性间擦疹,易发生在乳房下、腋窝下和大腿根,局部皮肤可长有红斑、丘疹或小脓疱。与此同时,在春季手脚癣和灰指甲也会加重,有时也会传染到臀部、脸和大腿根等。若糖尿病患者把以上症状当做过敏症状,随意涂抹激素类药膏,会使得皮癣部位扩大,导致原本症状变得不典型。所以糖尿病患者有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做鉴别。

4、发疹性黄瘤

发疹性黄瘤一般是糖尿病合并脂质代谢异常所导致的,皮肤上会出现黄红色的小疙瘩,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过敏所导致的皮疹。过敏引起的皮疹发红且质地柔软和皮肤瘙痒;然而发疹性黄瘤摸起来稍微硬一点,表面有光泽,没有瘙痒症状。

5、皮肤瘙痒

糖尿病皮肤瘙痒有可能只是局限于身体某一个部位,也有可能泛发于全身。糖尿病引起的肾功能损害、皮肤干燥和神经病变是导致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糖尿病合并瘙痒较顽固,皮肤上没有皮疹,一般止痒治疗没有任何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北方春季风沙天气多,再加上频繁洗手和洗澡,会让皮肤更加干燥,进而加重瘙痒症状,甚至导致脂性湿疹。糖尿病病人皮肤严重干燥是会使得手脚干裂,特别是脚后跟。若没有做好护理易继发细菌感染,其主要症状是局部红肿和疼痛,甚至会引起坏死性筋膜炎,最可怕的是导致糖尿病足。

温馨提示

若糖尿病患者出现以上皮肤问题,应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并发症来临。另外严格控制血糖水平,合理搭配饮食,每次洗完澡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乳。皮肤褶皱部位易潮湿,应保持清洁和舒爽。穿宽松全棉的衣服,不能穿得太紧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不能忽略皮肤上哪些问题?小问题背后隐藏着大疾病!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内脏器官疾病的外在表现,当患有某些疾病时会在皮肤上表现出来,因此不能忽略皮肤上的一些小问题,以免延误最佳的治……详细>>

秋季易出现哪些皮肤病类型?不能忽略这5种皮肤病!

立秋后,空气湿度降低,气候变得越来越干燥,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如皮肤瘙痒、干燥或各种皮肤病等,特别是以下5种皮肤病,更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皮肤瘙痒的并发症介绍

慢性肾炎病人,尤其是进入后期(尿毒症期),因血液中尿毒素和尿素等代谢物无法排出体外,而在体内大量潴留,并随汗液排出体表,故引起全身性顽固……详细>>

新生儿是皮肤病的高危人群?家长不能忽略这5种皮肤病!

新生儿的皮肤异常娇嫩,角质层薄弱,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受伤,因此新生儿易出现多种皮肤病如痱子、脓疱病以及脂溢性皮炎等,当遇到新生儿皮肤异常时……详细>>

脸部容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要注意预防!

脸部的皮肤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外在形象造成较大的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意脸部皮肤的健康问题,可是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