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皮肤一到冬季就痒?预防皮炎要做好这4件事!

2021-01-05 08:43:33      

皮肤是身体最外的一层保护屏障,它能防止病菌入侵到身体中而引发疾病,但它也很脆弱,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问题。而随着气温不断下降,一些人发现自己一进入冬季,皮肤就瘙痒,使他们饱受困扰。其实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存在冬季皮炎。

什么是冬季皮炎?

冬季皮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乏脂性皮炎,这主要是因为在冬季天气比较干燥,皮肤表面油脂分泌量减少,使皮肤不够滋润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在其中瘙痒症状是比较常见的,而且在瘙痒的同时皮肤会出现各种细小鳞屑,特别是在小腿大腿手臂上臂内侧,会出现同时会有干燥性裂纹。在干燥严重时刺激痒觉神经而引发瘙痒。有些患者因为控制不住而过度瘙痒,导致皮肤出现渗血,甚至因为瘙痒难受而影响睡眠。

冬季皮炎应该如何防治?

1、洗浴次数不能过频繁

有很多人在冬季仍然保持和夏天一样的洗浴次数,认为自己每天皮肤会分泌油脂,需要洗澡才能将这些脏东西清除干净,却不知在冬季洗澡过于频繁会导致皮肤更加干燥,容易导致鼻炎或者是皮炎加重。因此要注意每2~3天进行一次洗澡,并且洗浴时间不能过长,保持在5分钟左右即可。

2、水温不能过高

可能因为冬季寒冷,大多数人在洗澡时会将水温调得高一些,让自己感觉舒服。但要注意洗澡的水温过高也会使皮肤水分流失过快,同时在洗澡时要禁止使用各种清洁力度较强的沐浴露,在洗完澡后要及时使用润肤乳,使皮肤的水分被牢牢锁住。

3、穿着纯棉内衣

要选择纯棉内衣不仅舒适,还能避免皮肤干燥产生静电,因为各种化学纤维类衣物容易产生静电,给皮肤造成刺激导致瘙痒。

4、饮食要注意

在冬季秋干气燥容易上火,所以辛辣刺激食物要注意少摄取,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补充维生素的同时可以补充水分。

温馨提示,在冬季如果发现自己皮肤总是瘙痒,影响着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药物。但要注意在瘙痒得到控制后要采取措施防止冬季皮炎再次出现,而且要注意各种高滋补食物也要控制,不要以为冬季适合进补而大量食用,容易引发上火导致血流加快,使皮肤瘙痒加重。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炎的方法 皮炎的原因 皮炎

接触性皮炎是一种什么皮肤病?预防接触性皮炎做好5件事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那就是接触了某种物品以后,皮肤会发痒发红,甚至长出很多丘疹或者水泡,让人痒痛难忍。如果经常会出现……详细>>

冬季皮炎怎么办?做好这件事才是关键

冬季的冷风吹起,到皮肤科看病的孩子立马多了不少。医生表示,孩子之所以会得冬季皮炎,是因为娇嫩肌肤冬天更容易干燥,造成皮肤敏感,从而引起搔……详细>>

接触性皮炎发病该要如何护理?这5件事要做到位!

接触性皮炎是一种由于接触过敏原而导致的皮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但如果得不到正确的治疗或者私自乱用药物,则可能会使疾病加重,因此患病……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皮肤过敏 做好这件事最重要

秋季干燥,人们的皮肤处于缺水状态,干燥的皮肤极易出现过敏的症状,特别是对于那些皮肤较脆弱,很容易发生过敏的人来说,秋季防止皮肤过敏显得尤……详细>>

冬季易患接触性皮炎 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预防

70%的接触性皮炎是由遗传所导致的,属于一种变态反应性的疾病,尤其是儿童是高发人群,主要表现为皮肤湿疹、呼吸过敏、腹部疼痛、胃肠道出现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