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麻疹和荨麻疹有区别吗?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2020-07-07 18:45:33      

麻疹和荨麻疹都是皮肤科的常见疾病,由于二者在名称上很相似,因此很多患者对此两种疾病无法清楚的区分,而且有些育龄期女性在患有慢性荨麻疹时,会担心该病有遗传性,但其实荨麻疹的发生通常与很多因素有关,而且二者在治疗上也有很大区别。那么针对麻疹和荨麻疹的区别,荨麻疹的诱因以及荨麻疹是否会遗传的相关问题,就有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涛为我们做出解答。

麻疹和荨麻疹有区别吗?

麻疹与荨麻疹仅一字之差,但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麻疹属于传染性的疾病,常见于儿童,患儿在感染麻疹病毒后出现全身性的红斑,口腔出现斑块。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病,常由体内外的过敏原诱发全身性的红斑、风团。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的诱因众多,其中包括:1、患者对非甾体类、抗生素等药物过敏。2、患者对某些食物过敏。3、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寄生虫感染,引起患者过敏症状。4、患者对外界接触物过敏,如花粉、尘螨、水等。

荨麻疹要小孩会遗传给宝宝吗?

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部分过敏性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发生遗传的概率极小。遗传不是指单纯地通过母乳或者胎盘进行疾病传染,而是指基因的遗传。丘疹性荨麻疹是蚊虫叮咬引起的过敏反应,而不是因细菌或病毒感染引发的疾病,因此无传染性。

由于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目前临床上主要以支持性治疗为主,而荨麻疹的治疗关键是要明确发病原因,在解除病因后进行对症治疗,但二者在生活上都要注意保持清淡的饮食,注意休息,尽量多饮水以加快机体代谢。

本文指导医生:
刘涛
擅长疾病:
采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诊治各类常见皮肤病与性病,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小儿皮肤病,免疫性皮肤病、痤疮等...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的诱因 荨麻疹 麻疹

荨麻疹就是麻疹吗 荨麻疹如何确诊

荨麻疹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那么荨麻疹与麻疹是一样的吗……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荨麻疹找不到病因的,因为很多的慢性荨麻疹时间间隔的太久我们不好找到原因,对于急性荨麻疹我们……详细>>

慢性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荨麻疹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慢性荨麻疹一般是急性慢性荨麻疹发展而成的。慢性荨麻疹是指病人受到外界刺激或身体疾病的因素而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反应……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日常荨麻疹饮食注意

诱发荨麻疹的原因,荨麻疹这种疾病,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关于荨麻疹,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样我们才能在遇到这种疾病的时候……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盘点引发荨麻疹的食物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进食的食品含有多种蛋白质成分,包括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这些蛋白质被人体摄入后,有些会引起机体的变……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