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日常荨麻疹饮食注意

2013-08-09 09:38:38      家庭医生在线

诱发荨麻疹的原因,荨麻疹这种疾病,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关于荨麻疹,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知识,这样我们才能在遇到这种疾病的时候能够很好的预防和治疗。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甚多,病因较复杂,约3/4患者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常见的发病原因有:

⒈吸入物花粉、灰尘、动物皮屑、烟雾、羽毛、真菌孢子、挥发性化学品(如甲醛、丙烯醛、除虫菊、化妆品等)和其他经空气传播的过敏原等。

⒉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物理和机械性刺激。

⒊动物及植物因素如昆虫叮咬、毒毛刺入(如毛虫,甲虫及飞蛾的毛鳞刺入皮肤)以及接触荨麻、羊毛等。

⒋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或兴奋、运动后引起乙酰胆碱释放。

⒌遗传因素某些型荨麻疹与遗传有关,如家族性冷性荨麻疹、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等。

⒍药物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可形成抗原的药物,如青霉素、血清、疫苗、磺胺、呋喃唑酮等,另一类为组胺释放剂,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哌替啶、多黏菌素、维生素B、奎宁、肼苯达嗪等。

⒎感染各种感染因素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引起上感的病毒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柯萨奇病毒等;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血吸虫、丝虫、阿米巴和疟原虫等;细菌感染如急性扁桃体炎、齿槽脓肿、鼻窦炎、脓疱疮、败血症等。

⒏内脏和全身性疾病如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甲亢、高脂血症、内分泌改变(月经、妊娠、绝经)、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以及慢性疾病如胆囊炎、肾炎、糖尿病等。

⒐食物如鱼、虾、蛋类、奶类最常见,其次是肉类和某些植物性食品,如草莓、可可、番茄。另外腐败性食品分解为多肽类,碱性多肽是组胺释放物。蛋白食品在未彻底消化之前,以胨或多肽形式被吸收,可引起荨麻疹,这在儿童较多见,也可能是儿童的消化道黏膜通透性与成人不同所致。另外加入食物中的色素、调味剂、防腐剂、食物中的天然或合成物质也能引起荨麻疹。

诱发荨麻疹的原因,上面这些就是关于荨麻疹的病因和病理,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很多东西,这对于我们在平时的预防和治疗上是有很大的作用的,所以我们应该在平时的时候注意到这些地方。

针对如此高发的荨麻疹,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呢?这几类食物不能吃。

1、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调味品、色素添加剂等一些食物添加剂都是不要随便的食用。

2、海鲜:鱼、虾、蟹、带鱼、黄鱼等,因为都是高蛋白的一些东西,就比较容易诱发荨麻疹的出现。

3、蔬菜:竹笋、蒜苗、菠菜、茄子、西红柿等,这些都是要适当的选择的,如果是自己的身体的体质比较弱的话,也不要什么都不吃,每天就吃稀饭和馒头,实际上是没办法增强身体的体质,就没办法抵抗病毒的侵袭。

4、禽畜:鸡肉、鸭肉、鹅肉、牛肉、马肉、狗肉等,这些都是比较燥火的东西,过食的话就容易造成头痛等症状,还会诱发荨麻疹的出现。

5、水果:桃子、杏、草莓、李子等这些水果,多食用的话,就会引起一系列的身体问题,比如说是生热之类的症状,也是有可能会引起荨麻疹的出现的。

6、酒类:果酒、葡萄酒、啤酒、黄酒、白酒等,无论是什么酒,都是对荨麻疹有一定影响的,特别是在吃海鲜的时候,如果是配上啤酒的话,那是一定会引起过敏反应,出现荨麻疹的症状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荨麻疹找不到病因的,因为很多的慢性荨麻疹时间间隔的太久我们不好找到原因,对于急性荨麻疹我们……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盘点引发荨麻疹的食物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进食的食品含有多种蛋白质成分,包括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这些蛋白质被人体摄入后,有些会引起机体的变……详细>>

详述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我们都知道,荨麻疹是一种对人类健康危害很大的疾病,从天真的孩童到暮年的老年,几乎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有患上荨麻疹的几率……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荨麻疹是让很多患者都非常头疼的问题,这是因为荨麻疹它会反复的发作,但是对于荨麻疹这种疾病来说,其实只要找到病因,是能……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荨麻疹发病原因

荨麻疹的病因其实有很多事现在没有找到的,因为这种病变得发病引述很是复杂,但是,现在来说,专家们也总结出来一些有用的经验,虽然现在看着还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