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戴口罩引起的皮肤损伤如何处理?6种常见的症状和处理方法!

2020-04-22 08:55:13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习惯,能预防飞沫传播。但长时间佩戴口罩、鼻子、颧骨、脸颊和耳过后易受到损伤。当皮肤受到损伤时,先评估皮肤状态,想办法修复皮肤屏障功能,若严重的话需尽快就医,下面来介绍几种常见的皮肤损伤和处理方法。

戴口罩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皮肤红肿和破损

皮损部位应涂抹外用抗生素软膏,也可以根据严重程度用纱布或创可贴保护皮肤,防止防止受到感染。期间避免戴口罩,也不能接触其他物品,避免破损部位再次受到刺激。

2、皮肤浸渍

长时间戴口罩会让鼻子以下皮肤处于高温潮湿环境,易引起局部皮肤变软、发白或起皱。每次戴口罩前可以局部涂抹凡士林护肤品,能减少汗液以及摩擦对局部皮肤带来的刺激。经常更换口罩,大约2~3个小时换一次,更换期间立即把汗液擦干并且涂抹润肤霜。晚上回家后把口罩摘下,用流动的水把局部皮肤洗干净,然后涂抹润肤剂。若浸渍明显可用收敛剂。

3、继发性感染

因为压力或摩擦力引起的皮肤破损后,细菌和病毒会趁虚而入,引起细菌性感染,导致局部红肿、有脓疱或溃烂,需局部涂抹抗生素软膏,严重的话需口服抗生素来治疗。

4、脸部有轻度压痕

脸部仅有轻度压痕不需做特殊处理。若压痕持续性存在或反复出现,同时伴有皮下淤血,可外用能改善血液循环的药物。

5、痤疮样损害

长期戴口罩会对局部皮肤带来压力,因为一直处于封闭环境中而堵塞毛囊皮脂腺,从而引起痤疮样损害,让原有的痤疮加重。期间每天早晚各用温水洗脸一次,用温和的洗面奶。轻者可外涂抹抗生素软膏,严重的话需听从医生建议用其他药物治疗。

6、过敏反应

口罩中含有橡胶带和金属夹,对某些人来说是潜在的过敏源,再加上市场上有一些劣质的产品,戴口罩时易出现过敏。当出现过敏反应时需立即停止戴该类口罩,皮损轻不需做处理,2~3天就能有所缓解。若局部有明显的瘙痒可口服抗组织胺药物。

温馨提示

尽量每隔2~3小时摘下一次口罩,也可以适度变换口罩位置,使得局部减压,能减少脸部压力性损伤的发生。大部分医用口罩属于一次性的,反复使用或超过6个小时佩戴后需更换。过敏体质的人要了解口罩材质,避开过敏成分,不能用劣质的产品。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损伤处理 皮肤损伤 皮肤

在夏季皮肤瘙痒如何处理

夏天是皮肤瘙痒的高发季节,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在夏天由于空气相对比较闷热潮湿的原因,一些微生物就会泛滥的生长,很容易导致人们的皮肤过敏……详细>>

皮肤烧伤如何处理呢?

对于酸、碱造成的化学性烧伤,早期处理也是以清水冲洗,且应以大量的流动清水冲洗,而不必一定要找到这种化学物质的中和剂。过早应用中和剂,会因……详细>>

皮肤被烫伤了要如何处理!

水火烫伤处理的原则是首先除去热源,迅速离开现场,用各种灭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立即将湿衣服脱去或剪破、淋水,将肢体浸泡在冷……详细>>

皮肤被烫伤了要如何处理

伤、烫伤只损伤皮肤表层,局部轻度红肿、无水泡、疼痛明显,应立即脱去衣袜后,将创面放入冷水中浸洗半小时,再用麻油、菜油涂擦创面。详细>>

皮肤烧伤如何处理呢?

对于酸、碱造成的化学性烧伤,早期处理也是以清水冲洗,且应以大量的流动清水冲洗,而不必一定要找到这种化学物质的中和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